科室: 消化科 主治醫師 王玉明

  如果說您的腸子也會鬧脾氣,您可能很驚奇,但是舉個簡單例子您就明白了。也許大家都經歷過這樣的情形,老師一說考試,馬上得趕緊上個廁所?。老百姓也常常說,懶驢上磨屎尿多!上述情形都是這個道理,比較敏感的腸道,一旦遇到緊張、壓力、飲食及氣候等等不良刺激,就會激惹,也就是我們說的“犯脾氣”!

  臨床上把以上情形稱為腸易激綜合徵,該病屬於功能性腸病範疇,所以需要做結腸鏡檢查除外器質性疾病方可診斷。腸易激綜合徵分為腹瀉型、便祕型及腹瀉便祕交替型,其病因多樣,包括飲食因素(辛辣刺激生冷菸酒及不耐受食物等)、腸道菌群紊亂、腸道動力失調、內臟高敏感以及精神心理因素、生活、工作及學習壓力過大、情緒波動等等,所以往往難以預防及在意。

  心病還需用心治,通過做一系列檢查除外器質性疾病之後,您首先第一位需要做的,就是真正從腦子裡放下壓力,把緊張、擔憂及對腫瘤等嚴重疾病的恐懼丟擲身外!

  其次,藥物治療,一般建議:

  1、雙歧三聯活菌3粒/次,3次/日,飯後半小時服用;

  2、馬來酸曲美布汀1片/次,3次/日,飯前半小時服用;

  3、固本益腸片4片/次,3次/日,飯後半小時服用。療程8周。結合自身實際情況,注意避免上述各類刺激及誘發因素。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