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楊一民

  孩子手心紋理上長皮疹?需警惕其患上小兒手足口病

  楊京華主任告訴家庭醫生線上的編輯,小兒手足口病其實是感染腸道病毒後以出現發熱,手足的皮疹、皰疹或者咽峽部的皰疹為特點的一種疾病,常見症狀有發燒、手足的皮疹等,而手足的皮疹往往表現為皰疹,小兒手足口病的皮疹的特點是疹子會沿著手掌和足部的縱向紋理生長,有時也在咽顎弓、軟顎、咽後壁等位置出現一些帶有水泡的皰疹。

  在手足口病的高發季節,如果發現您的孩子手足出現了不痛不癢的皮疹,突然間發燒了,而且還不肯吃東西,則應當警惕孩子感染了手足口病病毒的可能性。“咽喉部出現皰疹的時候,孩子會覺得疼痛,而這種疼痛的直接反應就是拒絕進食。”楊京華主任表示,出現這些症狀的時候,家長應該有所警惕。

  小兒手足口病和水痘或溼疹有什麼不同?

  但小兒手口足病出現的皮疹症狀與溼疹或水痘有所相似,家長應該如何辨別呢?楊京華主任針對這個疑問,解說了小兒手足口的皮疹與溼疹或水痘的區別。

  1、皮疹位置不同

  溼疹不單集中在手部或足部,肘關節、手部、足部、臉上都可能會有,而小兒手足口往往會出現在手足部位和咽峽部。

  2、形態不同

  溼疹表現為面板的潮紅,面板可能會出現糜爛或者是滲液,斑丘疹等改變,同時伴隨明顯瘙癢。而手足口的皮疹以皰疹為主,一開始可能為紅點,但慢慢出現有水泡的皰疹,而且疹子長勢隨著橫紋走向生長。

  3、分佈規律不同

  雖然小兒手足口的皮疹起的厲害會在肘關節、甚至臀部、膝關節,軀幹出現,但手足口出的皮疹是離心性的,即是分佈在四肢末端,而水痘的生長是向心性,即以分佈軀幹部位為主。

  除此之外,楊京華主任告訴家庭醫生線上的編輯,她認為家長應該注意的是,皰疹性咽頰炎和手足口病其實是同一類病毒感染引起的,家長通常誤以為是不同的兩種疾病,其實兩者的治療方式與愈後狀況是一樣的,只是皰疹性集中在咽頰部,手足口病分佈在手足與咽頰部而已。

  如何預防手足口病?

  就預防小兒手足口病的問題,楊京華主任再次向家庭醫生線上強調了一些原則:首先要有基本的預防措施,從源頭上切斷傳播途徑,並控制傳染源,如果家裡有小孩子得病,應該自覺居家隔離,免得傳染給其它孩子;其次,還應該及時地向幼兒園或者學校的老師反應,請他們做好預防消毒的工作;“如果發現小區的孩子,或者與孩子常接觸的朋友患上了手足口病,也應當及時地與患病的孩子隔離開來,並注意常洗手,孩子愛玩的玩具也應該消毒。” 楊京華主任進一步向家庭醫生線上說明,“在飲食起居方面,儘量保證飲食清淡、作息要有規律,有好的免疫力孩子才沒那麼容易感染。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