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腫瘤科 主任醫師 李國忠

  維持治療指在一線治療結束後在疾病進展之前即以有效藥物進行後續治療的模式。一線化療超過4~6個週期療效即不再改善,因此需要高效、無累積毒性的藥物進行單藥維持,厄羅替尼為這一模式帶來了新的契機。

  SATUEN研究是第一項探索多種生物標誌物狀態與表皮生長因子受體-酪氨酸激酶抑制劑(EGFR-TKI)維持治療療效相關的大型前瞻性隨機對照研究,近900例在4週期一線化療後疾病未進展的晚期NSCLC患者隨機接受厄羅替尼維持治療或安慰劑,直至疾病進展。患者以白人、男性、吸菸患者為主,有較大的治療難度。

  SATURN的研究顯示,厄羅替尼維持治療將疾病進展風險顯著降低29%。此外,厄羅替尼維持治療的疾病控制率(DCR)顯著高於安慰劑組(60.6%對50.8%)。無論性別、種族、病理型別和吸菸史如何,厄羅替尼維持治療均可以帶來獲益,其中女性、亞裔、腺癌和不吸菸的患者獲益程度較大。

  SATUEN研究為厄羅替尼在維持治療階段能為特徵廣泛的患者帶來確切的PFS獲益,各種不同特徵(包括鱗癌、吸菸、KRAS突變、EGFR野生型等先前認為的EGFR-TKI非優勢人群)的患者的疾病進展風險獲得20%~40%左右的降低,EGFR突變者風險降低程度更高達90%,令人鼓舞。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