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胸外科 副主任醫師 張彤

  乳頭溢液是乳房疾病比較常見的症狀之一,也可能是全身許多疾病的臨床表現之一。產生乳頭溢液的原因很多,有生理性的,也有病理性的。在妊娠期和哺乳期受人體自身激素的調節,產婦會出現生理性的泌乳。而在非妊娠期和非哺乳期,擠捏乳頭時有液體流出稱為乳頭溢液,這是一種病理性的溢液。

  乳頭溢液可以為血性、漿血性、漿液性、水樣液、乳汁樣。合併感染時,也可是膿性溢液。乳頭溢液可以由多種疾病引起,因此我們認為乳頭溢液是乳房疾病的早期跡象。

  因此,對於乳頭溢液要警惕,不能等閒視之。應仔細觀察溢液的性質和溢位時的狀況。現將乳頭溢液的常見情況介紹如下:

  一、溢液是真性還是假性?

  真性溢液是指液體從乳腺導管內流出。假性溢液常見於乳頭凹陷者,由於乳頭表皮脫落細胞積存於凹陷處,引起少量形似液性豆渣樣的滲出,時常有臭味。一旦拉出凹陷的乳頭,保持區域性清潔,“溢液”即會消失。

  二、溢液是生理性的還是病理性的?

  雙側性溢液有可能是生理性的,如停止哺乳一年內,多數婦女仍會有少量乳汁分泌;妊娠中晚期,一些孕婦的雙乳可擠出少許清淡色的初乳;以上都屬生理情況,不是病態。乳頭溢液也可以是病理的,如閉經-溢乳綜合徵。

  三、溢液是單孔還是多孔?

  乳頭有15-20個乳管的開口。出現溢液時要觀察液體從哪一個或幾個開口溢位。單孔溢液多為乳腺導管內乳頭狀瘤。多孔溢液可能是生理性的、藥物性的、全身良性疾病或乳腺增生症。

  四、溢液是自行外溢還是擠壓後溢位的?

  前者多為病理性的,乳癌病人約13%有自發性溢液史。良性或生理性溢液以擠壓後溢液多見。

  五、溢液的性狀有哪些?

  不同的乳房疾病,其溢液時的性狀也不一致。如:

  (1) 乳汁樣:多為生理性,如斷奶後或流產後的近期,不是癌症的表現。

  (2) 膿性溢液,多為導管擴張症、漿細胞性乳腺炎。

  (3) 淡黃色溢液是最常見的一種溢液,幾乎見於各種乳腺疾病,以乳腺增生症為多見。也有一部分為導管內乳頭狀瘤或乳腺癌。因此,這是需要提高警惕的。

  (4) 血性溢液,可為鮮紅色、咖啡色、淡黃色、褐色等不同的顏色。此種溢液是危險的訊號,應高度警惕。

  (5) 清水性溢液,無色透明,偶有粘性,溢位後不留痕跡。這種溢液可能是乳腺癌的訊號,應進一步檢查。

  六、年齡

  乳頭溢液的重要性隨年齡不同而異。一般來說,年輕患者多偏向為良性疾病。若在50歲以後出現乳頭溢液者,應高度懷疑其為惡性疾病。

  總之,乳頭溢液是一個重要的乳房症狀,出現症狀要及時到醫院就診,目前診斷乳管內病變最精確的檢查方法是乳管鏡檢查,對乳頭溢液的良惡性的鑑別診斷具有較大的價值,它還能為醫師提供手術切除範圍準確定位。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