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婦產科 主治醫師 鄒曉萍

  子宮內膜癌的發生率在女性生殖器官腫瘤中排行第二,約為 25.7/100000。大多數子宮內膜癌組織學型別為子宮內膜樣腺癌,多有癌前病變。

  子宮內膜增生如果不經治療,可能會發展成為子宮內膜癌。子宮內膜增生根據組織學表現分為四種類型:單純性增生、複雜性增生、單純性非典型性增生和複雜性非典型性增生。單純性增生一般不會發展為子宮內膜癌(發生風險為 1%),但是複雜性非典型性增生髮生子宮內膜癌風險約為 25%。

  子宮內膜增生和子宮內膜癌風險有以下幾個已知的危險因素:雌激素過多(不管是肥胖女性合成增加還是攝入非對抗性雌激素都會導致腺體增殖改變)、糖尿病、未經產者和多囊卵巢綜合症等。

  如果患者的主要症狀為陰道不規則流血,則應懷疑子宮內膜病變。超聲檢查可以幫助排除其他病變(息肉,子宮肌瘤),並評估子宮內膜厚度和狀態。

  子宮內膜組織樣本可以進一步協助診斷。臨床醫生可以通過診斷性刮宮、Pipelle 活組織檢查或子宮鏡檢查獲得組織樣本。但是上述方法都可能漏診,出現假陰性結果。一旦診斷為子宮內膜增生,則需要進行手術或藥物治療。

  如果考慮藥物治療,哪種藥物治療效果更好?

  埃及曼蘇拉大學醫學系婦產科學的 Hashim 教授等將左炔諾孕酮宮內節育器(LNG-IUS)和口服孕激素兩種藥物治療方法治療不伴非典型性增生的子宮內膜增生症療效的研究進行總結,並將結果發表在 Am J Obestet Gynecol 上。

  系統綜述包括七個隨機對照試驗的結果。

  研究僅包括不伴非典型性增生的患者,通過 LNG-IUS 或口服孕激素治療並進行 3~24 個月的隨訪。結果分析包含 766 名患者(329 名患者使用 LNG-IUS,437 名患者使用口服孕激素治療)。口服孕激素包括醋酸甲羥孕酮、醋酸炔諾酮和地屈孕酮。

  研究發現,使用 LNG-IUS 治療的患者療效顯著優於口服孕激素組患者。隨訪時間越長,LNG-IUS 優勢越明顯;24 個月時,OR 為 7.46。不管是單純性增生還是複雜性增生,LNG-IUS 療效顯著優於口服孕激素。但兩組的不規則陰道出血頻率並無顯著差異。需要進行子宮切除的患者 LNG-IUS 組明顯少於口服孕激素組。

  使用 LNG-IUS 治療單純性或複雜性子宮內膜增生明顯優於口服孕激素

  子宮內膜癌針對性治療方法是子宮切除術。但是手術治療並不適用於所有患者。一些患者仍然希望保留生殖能力,還有一些患者身體狀況不能承受手術治療。這些情況下,可以給予患者長期大劑量孕激素治療。孕激素存在抗增殖效應,也可以減少進一步腺體突變。

  LNG-IUS 相對於口服制劑有幾個優點。其一,依從性較口服制劑好。其二,副作用問題,由於 LNG-IUS 為區域性給藥,而非全身釋放,因此更為有利。與口服制劑相比,區域性孕激素濃度明顯增加可以達到宮內治療的效果,因此治療效果更好。

  綜上所述,使用 LNG-IUS 治療單純性或複雜性子宮內膜增生明顯優於口服孕激素。但是,隨機試驗僅包括不伴非典型性增生的患者。大多數研究隨訪時間小於一年;長期隨訪效果仍需要進一步研究。由於尚無研究資料表明非典型性增生患者使用 LNG-IUS 療效好,因此此類病例仍需謹慎對待。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