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耳鼻喉科 主治醫師 陳兆閱

  黑眼圈原是過敏性鼻炎惹的禍

  今年25歲的張女士,年紀輕輕就出現了嚴重的熊貓眼,也就是黑眼圈。每次相親,對方都被她的黑眼圈嚇跑了。人們常說熬夜是導致黑眼圈的原因,可是張女士從來不熬夜,哪裡來的黑眼圈呢。今年,公司組織員工到廈門中醫院進行例行體檢時,耳鼻喉科的陳兆閱主治醫師解開了這個困擾張女士多年的疑惑。  原來,張女士一直患有嚴重的過敏性鼻炎,可是她一直當成是感冒,沒有正規治療過。陳兆閱說,張女士的過敏性鼻炎引起了嚴重的鼻塞,鼻子周圍的眼眶組織血液迴圈受阻,引起了微小血管擴張淤血,而這個部位的面板又十分薄,所以看上去眼色比較暗,也就是常說的熊貓眼。一般這種情況除了常做眼部按摩促進血液迴圈外,最重要的是治療過敏性鼻炎,只有鼻炎控制住了,才能從根本上消除黑眼圈。

  經過一段時間的抗過敏治療,張女士的鼻炎得到控制,黑眼圈也漸漸消失了。

  過敏性鼻炎易誘發哮喘

  王女士的兒子於鄴(化名)今年5歲,從小對海鮮過敏,一吃蝦蟹就會出現皮疹,奇癢難忍。去年,於鄴因為打噴嚏流鼻水在老家醫院診斷為過敏性鼻炎,用藥後好轉。可是今年夏天一開空調,鼻炎又發作了。因為工作忙,王女士一直沒時間帶孩子去醫院複查。上週一天半夜,孩子突然發生呼吸困難,送醫院一看,原來是哮喘發作了。還好發現及時,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陳兆閱說,過敏性鼻炎和哮喘都是呼吸道的過敏性疾病,多數因蟎蟲過敏引起。如果鼻炎不控制,容易誘發哮喘。陳兆閱提醒家長,有過敏性鼻炎的患兒,如果出現呼吸困難,一定要及時到兒科檢檢視是不是哮喘發作。曾有哮喘發作的兒童,一定要定期到耳鼻喉科檢查,及時控制鼻炎。日常生活中注意避開過敏原,比如花粉季節儘量戴口罩,夏天開空調前清理防塵罩。

  “感冒”超兩週,可能是過敏

  老百姓很容易將過敏性鼻炎誤認為是感冒。一般來說,二者還是有一些區別的。過敏性具有一定的遺傳性,而感冒沒有遺傳性,但是具有傳染性,往往全家同一時間先後發病;過敏性鼻炎還具有季節性發病的特點,比如開花的季節就比較容易發作。當然,南方地區開空調也容易誘發鼻炎發作。而感冒的發病沒有這種規律性。過敏性鼻炎可持續發病超過一個月,而感冒常常在一到兩週就能自愈,感冒時還多伴有咽痛、全身痠痛等症狀。

  如果“感冒”時間超過了2周,且沒有其他明顯表現症狀,基本可以確定不是真正的感冒,建議及時到耳鼻喉科檢查以進一步明確診斷。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