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乳腺外科 主任醫師 張文海

  1、由於日常工作繁忙、飲食不注意,易引發哪些乳腺疾病?

  常見的乳腺疾病主要是乳腺增生性的疾病,如乳腺的囊性增生、乳腺的增生結節以及纖維腺瘤。這些疾病是在有生育能力的女性中的常見病,受多種因素的影響。日常工作忙、飲食不周、起居不規律、情緒不穩定以及心理因素等都可以直接影響機體的內環境,引起內分泌平衡紊亂,也就是通常說的體內的激素水平不穩定,導致月經不調及乳腺上述疾病的發生。

  例如:乳腺增生症,也叫乳腺慢性囊性增生症,在中青年女性中比較常見。主要表現為乳房內有可觸及的結節伴有乳房的不適或脹痛。這類疾病實際上是生理性改變不斷積累的長期的病理變化過程的結果。在每一次月經週期,隨著卵泡的發育,體內雌激素水平上升,促進子宮內膜增厚,同時促進乳腺的腺泡及導管發育及擴張,分泌一定量的液體。此時常表現為乳房脹大,可有酸脹、疼痛和不適感。當卵泡死亡後,體內的雌激素水平也迅速下降,子宮內膜脫落,發生月經來潮。此時乳腺腺泡及導管也隨著失去雌激素的支援而萎縮,乳房隨之變小、變軟。每一次月經週期都可能在乳腺組織內積累一些微小的增生改變。長期的積累可以導致區域性的腺體增生形成結節,乳腺導管擴張形成囊腫。由於個體差異,每個女性的生理變化和自身的感受可能不一樣。作為女性應該瞭解、認知並接受這個過程和結果。對於月經週期比較規律的女性來說,月經前的一段時間內感到乳房脹痛、月經來了基本上疼痛緩解,這種現象在醫學上稱為乳痛症,屬於生理現象,通常是不需要治療的。從對健康的影響來說,工作壓力大,生活不規律等因素不僅僅對乳腺疾病產生影響,也可以導致多種疾病的發生。

  2、如何預防?

  對於預防乳腺的常見疾病應該從自身的生活著手。例如,保持有規律地生活;少接觸、少食用含有激素或雌激素的化妝品和食品;不要刻意地束縛乳房,追求所謂豐胸、美胸的效果。在臨床門診中發現,在青年女性中有相當多的乳房疼痛與不適當地使用文胸、塑身產品有關。此外,要注意乳房保健,堅持在每日睡前、起床前自己按摩乳房幾分鐘是有益處的,既促進乳房的血液迴圈,有利於乳房的發育和保持正常的新陳代謝,也有利於發現乳房的腫塊。除此之外,對於年輕的女性每年做一次乳房的超聲檢查,對於40歲及以上的女性每年做一次乳房的X線照相(通常說的鉬靶攝影)是必要的。有利於發現乳腺良、惡性腫瘤。

  3、一旦患上這種疾病要怎樣調養和治療?

  對於乳腺增生症,首先要注意心理上的調節,正確認識這種疾病。可以閱讀一些相關的科普文章。需要提到的是,常有來看病的女性說:XX機構到單位或社群進行乳腺疾病的普查,查出乳腺增生等如何如何嚴重,被告知有惡變可能或容易惡變等等。導致被檢查者心理恐慌,擔心自己患乳腺癌而來醫院看病。根據流行病學資料,雖然乳腺癌的發病率呈現上升趨勢,但在我國女性中的乳腺癌發病率約在每年每10萬人中有40~60人,存在著地區差異,真正患乳腺癌的病人仍然是極少數。況且,對於乳腺癌的診斷與治療是比較規範和有效的,因此患乳腺癌的病人的病死率也呈現下降的趨勢。對於乳腺確實有增生並且疼痛較重的女性,在去除物理因素之外,可以用中成藥或西藥治療。中成藥有許多種,可以先選其中的一種試用,如果無效可再換一種。建議從價格便宜的中成藥開始試用。這類藥物起效較慢,一般需使用2周以上,不必超過2個月。如果中成藥治療效果不佳,也可以考慮用西藥。通常使用雌激素受體拮抗劑。這類藥物是與體內的雌激素競爭乳腺細胞上的雌激素受體,阻斷雌激素的作用,從而減輕乳房脹痛的症狀。這類藥物常用於乳腺癌的內分泌治療。在治療乳腺增生症時一般只用1~2個月經週期即可。對於已經存在的乳腺增生結節或者乳腺纖維腺瘤,期望通過藥物治療達到徹底治癒的效果是不現實的。應該定期複查,如果結節或腺瘤較大或生長較快,應該切除。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