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胸外乳腺科 主治醫師 陳雋鵬

  電視胸腔鏡交感神經鏈切斷手術――一個治療頭面多汗、雙手多汗以及腋窩多汗安全有效的微創技術手段。

  多汗症的發病情況及對人群生活質量的影響

  多汗症,尤其是身體顯露部位,如雙手、腋窩及頭面部的明顯出汗嚴重影響著許多人的正常生活。事實上這往往是一種病理狀態,醫學上稱之為“手汗症”、“頭面多汗症”或“腋汗症”。它嚴重影響著這部分人群的生活質量。由於緊張或嘈雜時頭面多汗而不敢在公眾社交場合拋頭露面,不敢上臺演講;由於手掌的嚴重多汗而不敢同他人握手,或羞於同戀人牽手;腋窩出汗打溼衣衫讓年輕女孩尷尬不已;寫作時汗水打溼紙張;操作電腦時汗水打溼鍵盤;……凡此都是這類朋友的苦惱。可以說由於這些顯露部位的多汗嚴重影響著他們的情緒、社交、擇業甚至婚戀。尤其是在近年來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對生活質量要求的提高,因為這一情況而主動求醫的人數越來越多。

  關於多汗症的發病率情況,目前還沒有針對中國人群確切的統計資料。國外一項人群中的統計顯示,各種部位各種程度多汗的發病率是6‰-10‰。其中有1/4,即1.5‰-2.5‰是雙手多汗。有40%的多汗症病人有遺傳傾向。

  多汗症的傳統治療方法

  除非有明確的基礎疾病,如甲狀腺功能亢進、過度肥胖及神經官能症等可以同時伴發多汗,大多數情況下的多汗症都是沒有明確原因的,因此也稱“原發性多汗症”。由於發病機理不明,故針對多汗症的治療方法也多種多樣。傳統的治療方法包括生物反饋治療、催眠術治療、心理治療、鎮靜劑治療、抗膽鹼能受體藥物的治療、中醫中藥治療、出汗部位區域性面板外用收斂劑治療或放射線照射治療等等。但所有的這些治療辦法都沒有十分肯定的治療效果。由於長期以來治療效果不理想,使許多人對這一病症產生了畏懼和種種不正確的解釋。有些人認為是先天遺傳的問題,所以沒法治療;有些人則認為這代表自己身體“虛”,並因此而食用很多“補品”,但最終基本是無濟於事;還有一些人認為是因為自己性格內向,膽小拘謹,因此才會出現到了演講臺或其它公眾場合時大汗淋漓的情況。不管這樣種種看法是否正確,但它確實加重了這些多汗朋友的心理負擔。

  交感神經鏈切除(切斷)手術方法的歷史與國內外開展現狀

  應用交感神經鏈切除手術治療手汗症這一方法最早出現在1920年。由於這一結構解剖位置特殊,那時侯只能用開胸手術的辦法完成這一手術,手術創傷顯然很大。所以當時出現的這一方法並沒有被病人和醫生所廣泛接受。但由於這樣的切除交感神經鏈的手術確實能夠效果肯定的治療雙手多汗這一病症,所以人們並沒有放棄這一手術,而是從此開始了改良並使其更加微創化的探索。先後發明的手術方法有鎖骨上切口、背部脊柱旁切口、腋下切口等等,但都沒有明顯降低手術創傷,反而增加了一系列可能的手術併發症。也有人提出通過體外注射一些特殊的藥物來破壞交感神經鏈從而達到治療手汗症的目的。這樣的手段儘管創傷確實減小了很多,但一個重要的問題就是療效很不肯定,因為體外穿刺很難準確的達到預想的神經節段。

  20世紀90年代電視胸腔鏡技術的出現給了這一手術方法探索上的一盞黑暗中的明燈。這是一項基於電視成像和冷光源技術的現代醫療科技。醫生通過胸壁的一個0.5cm大小的小切口和置入其中的電視胸腔鏡就可以明晰的看到位於脊柱旁的交感神經鏈,再通過另一個同樣大小的小切口和一些特殊器械便可以完成交感神經鏈切除或切斷這樣的手術。

  由現代科技成全的這種手術技術上的大大簡化,使得在最近的10多年中,世界各地這一手術開展的例數呈數十倍甚至上百的增加。在最近幾年中,每年報道這一手術的文獻達200餘篇,涉及的病例數達數千人。尤其在我國臺灣地區,有許多醫院和醫生甚至積累了數千例甚至上萬例手汗症交感神經鏈切除手術的經驗,成為了世界上對這一手術研究最為透徹的地區。電視胸腔鏡技術的應用已經使這一手術真正成為了一項成熟的,並且常規開展的診療技術。

  伴隨手術方法的微創化改良,手術的適應症、手術的技術細節也發生了很多變化。例如以往認為這一手術只能治療手汗症,現在發現腋汗、頸部及頭面部多汗同樣可以利用這一手術得到治療。尤其是頭面部多汗,以往認為是手術治療上的禁區,現在國外已經在常規開展手術治療;以往認為必需切除一定節段的交感神經鏈之後才能達到治療的目的,現在發現切斷甚至夾閉神經鏈同樣可以達到治療目的。而且切斷手術已經完全取代切除手術成為了目前的標準術式。

  電視胸腔鏡交感鏈切斷手術的基本方法及診療中的相關問題

  病人需要短暫的2-3天的住院,手術前做一些必要的檢查。手術採用全身麻醉。病人採取一個上半身斜坡坐起的半仰臥體位。手術醫生站在病人的一側,首先在胸壁腋窩下的一個隱蔽位置切取一個長約0.5cm的小切口,放置胸腔鏡進去後,醫生便可以通過電視螢幕看到胸腔內的情況以及位於脊柱旁邊並和脊柱平行的交感神經鏈。通過基本接近位置的另一個相似大小的胸壁小切口和一些特殊器械,醫生可以在5分鐘左右的時間內完成交感神經鏈的切斷手術。一側手術結束後再利用相同辦法實施另一側手術。總計的手術時間在半小時之內。病人在手術後當天下午便可下地活動。次日可以出院。最長一週之內便可正常上班。傷口拆線後胸壁基本不留下什麼疤痕。即便留下一些疤痕,由於位置在腋窩下這樣的隱蔽位置,所以不會影響美觀。

  手術有效性、安全性及可能的併發症:

  手汗症的改善率可以達到98%-100%,頭面多汗症的改善率也在95%以上。由於創傷甚小,所以總體上講,這一手術是安全的。關於手術併發症,發生最多的是代償性的身體其它部位出汗,但其中只有不到10%的有這種情況的病人會因此而感到煩惱或後悔手術。此外,還有部分病人會出現手術心率稍減慢,但一般並不影響正常生活和體力活動。部分病人手術手出汗過少而皴裂,但多數都能逐漸改善到能有少量出汗。Horner綜合徵是以往經常發生的併發症,其中一個十分明顯的症狀就是術後出現眼瞼下垂。電視胸腔鏡應用之後這一併發症的發生已經極少了。而且即便出現術後眼瞼下垂,多數也只是一過性的問題,可以逐漸恢復。

  影響人們選擇這一手術的社會和醫學因素

  儘管這一手術從上世紀20年代就已經出現,但歷史上並沒有得到廣泛應用,主要是手術創傷大的原因。20世紀90年代以來這一手術的報道越來越多,越來越多的人們接受了這一手術,這是電視胸腔鏡技術從根本上解決了手術創傷問題的結果,也是人們對自身生活質量要求提高的結果。但即便這樣,也仍然有許多因多汗苦惱的人不能及時接受這樣的手術。其中有一些社會和醫學方面的因素:

  1、由於受傳統觀念的影響,許多人並不知道雙手多汗,頭面多汗是一個獨立的可以徹底治療病症,所以長期“默默忍受”而未去就診就治。

  2、許多患有手汗症或頭面多汗症的病人並知道應該到哪個科室治療,往往首先想到的是面板科、神經科或內科,而這些科室的醫生也往往並不知道交感神經鏈切斷這一手術,使得這部分病人不能夠得到及時準確的治療。

  3、胸外科胸腔鏡手術醫師是開展這一手術的唯一稱職的醫生,但多數病人,即便是知道這一手術的病人,並不知道應該在胸外科醫生那裡求治手汗症、頭汗症這樣的疾病。所以另一方面對於這些胸腔鏡醫生來講,他們往往很少有機會接觸到這類多汗症病人。

  這種“病人找不到合適的醫生,醫生遇不到相應的病人”的局面是限制這一手術廣泛應用的主要瓶頸。這也說明對於這一手術方法和這一病症,媒體宣傳的重要作用。可以從某種意義上說,多汗症是現代社會中人們滿足了基本的生存需要之後,在提高生活質量和社交質量中遇到的新疾病;而電視胸腔鏡交感神經鏈切斷手術是現代科技進步對傳統手術改良後出現的新技術,如何讓這一新問題從這一新技術中得到解決,亦即,如何讓有志於提高個人生活質量的現代人從現代技術中獲益,這是科普工作者和媒體的重要職責。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