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耳鼻喉科 主任醫師 王軍

  每年春夏、秋冬交替,是過敏鼻炎的高發季節,隨著今年入秋的臨近,此種疾病門診量再次增多,針對患者對該種疾病認識的誤區及該疾病治療的新進展。

  過敏性鼻炎:

  是一種常見病、多發病,其發病率有逐年上升趨勢,其是一種氣道慢性炎症性疾病,屬Ⅰ型變態反應,當人體反覆接觸過敏原,如:室內塵蟎、動物的皮毛、蟑螂、花粉、黴菌等,就導致鼻塞、噴嚏、鼻癢、清涕、流眼淚,嚴重時伴有咽癢,眼癢、鼻出血、頭痛、咽乾、膿涕、難以入眠等。

  過敏性鼻炎的發病率居各種過敏性疾病之首。這種病雖很少有生命危險,但患病的人很多,且久治不愈,讓人十分頭疼。究其原因,除了人們對其發病機制不是徹底明瞭外,還有就是患者對它的治療存在認識的誤區:

  1、只治過敏性鼻炎卻不預防。很多患者在治療過程中“只治不防”,比如只關心醫生開藥來治療,卻疏忽了各種各樣的致敏原的存在,從而導致了過敏性鼻炎的一再發作。其實,只要患者和醫生很好地配合,就可以很好地控制過敏性鼻炎的症狀,使自己能保持正常的生活。

  過敏性鼻炎發病與許多因素都有關,比如家族中有人患有過敏性鼻炎,則其本身就屬於過敏體質,就更容易受過敏環境刺激。另外環境因素,如汙染氣體、化學制品的使用(洗滌劑等)、寵物皮毛、寄生蟲、花草等;吸菸者或壓力過大的人群也容易使本身免疫系統受到破環,這些都容易誘發過敏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患者應當在治療的同時,注意遠離致敏物和控制環境因素,比如不養寵物、花草,戒菸,定期給家中包括空調除蟎,平時適時關窗等都是很好的預防措施。預防過敏性鼻炎的另一個方面是重視發病前的預防,特別是季節性過敏性鼻炎患者發病時間比較固定,如果做好重大發病情況的記錄,在發病前的1~2周開始用藥,就可以避免發病。

  2、把鼻炎當成感冒。有些患者在春秋季出現鼻癢、打噴嚏、流鼻涕、鼻塞等症狀時,誤以為是換季穿衣、飲食不當引發的“頑固性感冒”或“熱傷風”,又怕去醫院就診耗費時間和金錢,乾脆自行服用感冒藥物,最後導致遷延不愈。

  感冒其實是急性鼻炎,與過敏性鼻炎的發病表現很相似,都伴隨有鼻子發癢、打噴嚏、流鼻涕、鼻塞等症狀,只要細細分辨。

  過敏性鼻炎和感冒還是可以區分開來的:

  (1)感冒一般還伴有全身症狀如頭暈、頭痛、渾身無力等,而過敏性鼻炎則沒有,且過敏性鼻炎多為早上發病,所以症狀一般在早上表現得最明顯。

  (2)感冒病程一般一週左右而過敏性鼻炎則沒有時間限制,通常病程較長,時輕時重。有些過敏性鼻炎患者在吃了感冒藥後有暫時性好轉現象,這是因為有些感冒藥中所含的撲爾敏等有抗過敏作用。另外還要和血管運動性鼻炎進行區分,血管運動性鼻炎不屬於變態反應性疾病。

  3、治療上濫用藥物,不規範療程。首先濫用減充血劑,特別是農村患者,因長期鼻塞,單純應用區域性減充血劑治療,而且應用比較隨意,一天累計可達5~10次。由於這類滴鼻劑通常具有較強的血管擴張反跳作用,是引起藥物性鼻炎最常見的原因,此類藥物確實必須,則療程不宜超過三天,最多不超過一週,每日滴鼻次數不能超過三次。其次是過早停藥。規範性的治療藥物,不能隨意停掉。許多患者只在犯病時用藥,症狀稍一緩解就停藥,導致過敏性鼻炎時好時壞,甚至愈來愈嚴重。

  我們建議,對於常年性過敏性鼻炎,每次發作時要持續治療l~2個月,有些患者甚至需要治療半年;而對於季節性過敏性鼻炎,應該提前2~3周用藥,季節過後,不能立即停藥,而是繼續用藥兩週左右。對於按療程的更需堅持治療的規範性。

  4、輕信某些過敏性鼻炎能根治的誇大宣傳,過敏性鼻炎是變態反應的第I型,當機體初次接觸過敏原後機體產生炎性遞質,當再次接觸過敏原時就發生過敏反應的臨床表現。

  儘管如此,其具體的發病機制還不是完全清楚,同時,該種疾病的發生需要神經反射弧的存在,即過敏原接觸機體感受器,導致感受器產生反應後,資訊傳至神經中樞,神經中樞再通過神經纖維傳給效應器,就產生鼻塞、噴嚏、鼻癢等症狀,而機體存在這種反射弧眾多,有部分是生理性的不能完全阻斷,因而就目前方法不可能通過某一種辦法取得很好療效。

  5、過敏性鼻炎和哮喘的治療是完全不相關的疾病,過敏性鼻炎和哮喘都是嚴重影響人們生活質量的過敏性疾病,以往認為二者是兩種獨立的疾病,但近年來越來越多的研究結果證實,過敏性鼻炎和哮喘其實是同一氣道內的同一種持續性炎性疾病,二者之間有著極為密切的關係。

  流行病學資料表明,有過敏性鼻炎的人患哮喘的機率要比普通人群高三至四倍,有普通鼻炎的人患哮喘的可能性也比普通人高兩倍。以前二者在治療上往往是分開的,由呼吸科負責治療哮喘,耳鼻喉科負責治療過敏性鼻炎,使得二者有時都得不到很好的控制。所以特別提醒,過敏性鼻炎和哮喘須同時進行積極干預和治療,即使是單純的過敏性鼻炎也必須積極治療,防止其誘發哮喘。

  那麼,針對此種疾病目前都有哪些防治方法呢?

  1、避免接觸過敏原。這裡我們主要說的是那些已經查明的並且能夠避免接觸的過敏原,比如,寵物毛髮、蟑螂、花粉、部分食物等。

  2、藥物治療。包括口服藥物及鼻腔區域性應用藥物,此類治療有效、簡單、相對便捷。口服的藥物又包括西藥及中藥,一般輕型的都有較好療效,如口服鼻炎康、維生素C、地氯雷特定等,鼻腔應用雷諾考特、輔舒良、內舒拿等,一定要堅持正確的使用方法。

  3、手術操作治療。包括門診就可操作的冷凍、微波、鐳射、射頻等,這些治療方式在醫學上稱之為物理療法,原理是通過燒灼、冷凍、消融等物理作用,使鼻黏膜形成瘢痕,降低鼻黏膜的敏感度,及一定程度破壞鼻腔粘膜上的感受器及效應器,使病情在相對時間段得到控制。

  但是,由於人體鼻黏膜不斷代謝,往往會自行恢復。所以,大多數患者只能獲得短期效果,部分人可能會長一些,但往往不能“根治”。並且治療的度難以把握,臨床上還有患者因物理治療過度,導致鼻腔乾燥、嗅覺減退,形成萎縮性鼻炎,因而作為醫生和患者都需審慎選擇。

  內窺鏡下進行篩前神經切斷術及翼管神經切斷術、鼻中隔校正及鼻甲手術,也一定程度上可治療該種疾病,其原理是通過手術阻斷過敏反應的傳出與傳入神經纖維,通暢鼻腔以減少過敏原的附著、破壞感受器及效應器等,從而一定程度上減輕或消除過敏反應,但此種總有效率約80%左右。

  4、免疫治療。隨著過敏原的標準化,為大多數吸入性過敏原提供了令人滿意的診斷性試劑,使變態反應性疾病的診斷水平大為提高, 包括過敏原面板點刺試驗、血清過敏原特異性IgE測定、過敏原鼻黏膜或支氣管激發試驗等方法。這些特異性免疫試驗不僅為過敏性鼻炎-哮喘綜合徵的診斷提供佐證,對判斷患者的過敏原種類和過敏程度也有幫助。

  免疫療法可以改變過敏性鼻炎患者自身免疫系統,從而減輕過敏症狀,是最接近根治過敏性鼻炎的療法。較為可靠的是皮下注射免疫藥物,定時門診打針,維持2年再停藥,大多患者有效,並且停藥之後藥效可以維持較長時間,多著達15年之久。此種治療方法有注射的痛苦及療程的漫長之缺點。

  哪些人適合進行免疫治療呢?一是可以查出明確的過敏原(如塵蟎),但是沒有辦法徹底清除該過敏原的患者;二是長期接受藥物治療但是效果不理想的患者;三是對長期使用藥物治療有顧慮、擔心會對肝腎功能有影響的患者。

  5、日常功課。要防治過敏性鼻炎等鼻炎,除了遠離過敏原外,預防與保健也很重要,如經常參加體育鍛煉,增加抵抗力;注意保暖,預防感冒;居室經常通風,保持一定溼度;飲食起居有規律,避免煙、酒、辛辣食品,多吃蔬菜水果;保持樂觀開朗的情緒,避免精神刺激和過度疲勞;避免頻繁進出溫差懸殊的環境。

  此外,鼻部的保健也很重要,如注意鼻腔衛生,改掉挖鼻等不良習慣;游泳時姿勢要正確,防止鼻腔進水;經常按摩迎香穴、鼻通穴(捏鼻、擦鼻翼各1~2分鐘,每日早晚各1次,有病時每日可增加1~2次);掌握正確的擤鼻涕方法;鹽水洗鼻:最好用注射用的生理鹽水,一來乾淨,二來濃度合適。

  如果自己配鹽水,可以在500毫升水裡加4.5克鹽,就得到0.9%的鹽水。應選用市售的不含碘的純淨鹽,水則要選用純淨水或蒸餾水。若鼻黏膜水腫嚴重,可以用2%―3%的高濃度鹽水。高濃度鹽水沖洗後能促使水腫的鼻黏膜內液體快速滲出,消除水腫,緩解鼻塞。

  高濃度鹽水沖鼻一般不要超過7天。無鼻塞、鼻子很乾燥、有鼻出血症狀的人不要使用高濃度鹽水。沖洗時,先把頭低下來,注意鼻子不能低於嘴。讓左鼻孔在下,把鹽水從右鼻孔灌入,水會從左鼻孔流出來,重複幾遍。轉過頭再衝洗另一側鼻腔。洗鼻過程中要張嘴呼吸,如果嘴裡有水流出來,不要吞嚥,讓它自然流下。鹽水洗鼻療法對兒童和孕婦都是安全的,可以長期使用。一般來講,每天洗鼻1―2次即可。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