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生殖中心 主任醫師 王雲英

  複發性流產是指連續2次或2次以上發生的自然流產, 其發生病因很複雜,除了染色體異常、解剖異常、內分泌異常、感染以及自身免疫等方面的病因,未能發現其他導致流產的原因,稱之為同種免異型,也可稱為原因不明覆發性流產。目前不明原因複發性流產使用患者丈夫或健康的第三者淋巴細胞進行主動免疫治療已取得良好的臨床療效。

  其實妊娠是一個極其複雜的生理過程。胚胎所攜帶的基因有一半來自父方,所表達的抗原對於母體來說是外來抗原。因此,從免疫學和移植角度講,妊娠是一種半同種移植過程。這種特殊的移植現象很早就引起人們的關注。隨著研究的不斷深入,現代免疫學觀點認為正常妊娠時攜帶有外來抗原的胚胎之所以能夠獲得“免疫逃逸”,在母體內得以進一步生長髮育直至出生,是由於母體免疫系統對胚胎之父系抗原識別所產生的反應是免疫營養和免疫防護而非免疫攻擊,表現為一種特殊型別的外周免疫耐受即妊娠免疫耐受。這種耐受狀態的形成機制複雜,涉及母胎間存在解剖和免疫屏障、胚胎抗原的免疫學特性、胚胎滋養細胞表面人類白細胞抗原的表達模式、孕婦外周血出現特異或非特異的免疫抑制因子及Thl、Th2、Th3細胞因子的平衡等。母胎介面的免疫活化與抑制之間的平衡調控對胚胎及胎兒的生長髮育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各種免疫因素通過有機協調形成網路,達到母胎間免疫關係的平衡,從而使妊娠得以維持。如果這種免疫平衡遭到破壞,則胚胎將遭受免疫攻擊而流產,即同種免疫型RSA,目前認為它是一種同種免疫病。

  近20年來,對其治療的研究取得了顯著進展,目前主要採用主動免疫療法。淋巴細胞主動免疫應用於不明原因複發性流產的治療效果顯著,患者易於接受,簡單、易行、經濟具有廣泛的臨床應用價值及較好的發展前景。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