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泌尿外科 主任醫師 安瑞華

  關於尿路感染、膀胱炎、腎盂腎炎和腎炎的關係不是學醫的人容易混淆。尿路感染是籠統地指整個泌尿道的感染,包括腎盂腎炎和膀胱炎。一般情況是:女性解剖原因容易先出現膀胱炎,此時的症狀表現是尿頻、尿急和尿痛(簡稱為尿路刺激症狀);如果病情沒有控制,感染進一步發展將逆行擴充套件到腎盂,此時的尿路感染就成為腎盂腎炎。主要表現除尿路刺激症狀外腎區疼痛並出現發燒。

  腎炎和尿路感染有本質區別,一般容易把腎盂腎炎與腎炎相混淆。腎炎是腎內科非常複雜的疾病,與尿路感染沒有直接關聯。有些腎炎原因不明確,所以不必須應用抗生素。需要詳細檢查後確診。

  臨床上最容易混淆的是把尿常規白細胞增加就診斷為腎炎,實際是不對的。可能就是單純的膀胱炎,口服抗生素1周左右,多飲水,多排尿就好了。一旦尿路刺激徵同時有發燒可能發展成為腎盂腎炎,此時才需要靜脈輸入抗生素。還容易誤導的是尿路感染時尿紅細胞和白細胞增加也可以出現尿蛋白,但不能診斷為腎炎。因此也不能認為只要尿中出現蛋白就是腎炎。

  當發生尿路感染後,抗生素是必須的。最初抗生素的選擇主要依據臨床經驗。因為尿路感染最常見的是大腸桿菌,所以要應用針對大腸桿菌的抗生素。臨床常用喹諾酮類,如氟哌酸膠囊,氧氟沙星膠囊。也可以應用頭孢類抗生素。青黴素一般效果不良不是最佳選擇。有些嚴重感染或反覆發生的尿路感染,細菌可能耐藥,此時需要進行尿細菌培養和藥敏試驗,根據細菌種類和藥物敏感試驗科學選擇抗生素。

  平時我們治療尿路感染容易反覆的原因是用抗生素時間不足。往往症狀一好就停止用藥。這可以使有些細菌沒有完全被殺死,暫時抑制。一旦身體抵抗力下降受抑制的細菌馬上有活躍繁殖。因此,抗生素應用到症狀緩解後,尿常規連續檢查3次陰性為止。尿路感染是多飲水是必要的。有些病人尿路感染時出現尿痛,因此不敢喝水,減少排尿次數是不對的。只有多排尿才能對感染的尿路就行沖刷,促進尿路感染儘快恢復。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