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內科 副主任醫師 方力群

  首先腦栓塞是指血液中的各種栓子(如心臟內的附壁血栓、動脈粥樣硬化的斑塊、脂肪、腫瘤細胞、纖維軟骨或空氣等)隨血液進入腦動脈而阻塞血管,當側枝迴圈不能代償時,引起該動脈供血區腦組織缺血性壞死,出現局灶性神經功能缺損。腦栓塞約佔腦卒中的15%-20%。
  它的發病特點:任何年齡均可發病,一般發病前無明顯誘因,也很少有前驅症狀。發病速度非常快,症狀常在數秒或數分鐘內達到高峰,致殘率致死率都很高。
  那麼什麼樣的病人容易出現這種情況?
  腦栓塞的栓子種類很多,可有多種疾病所產生的栓子進入血液,阻塞血管而誘發。而心臟病是腦栓塞的最常見原因。風溼性心臟病二尖瓣狹窄,左心房擴大,心臟血流緩慢、淤滯,易使血液凝固和血栓形成。
  當血流不規則或心房纖顫時,這種附壁血栓容易脫落形成栓子,發生腦栓塞。細菌性心內膜炎由於內膜或內膜下病變,細菌常附著在內膜上繁殖,與血小板、紅細胞、血紅蛋白等集結成細菌性贅生物,脫落後隨血液進入顱內,也可發生腦栓塞。
  心肌梗塞時,心房和心室內膜可受到損傷,而受傷的內膜易發生附壁血栓,在心房纖顫等因素的作用下,血栓脫落形成栓子,也常造成腦栓塞。
  另外,先天性心臟病、心臟粘液瘤、心臟手術等,也是造成心源性腦栓塞的原因。

  非心源性的栓子,較常見的是脂肪栓子和空氣栓子。當長骨骨折時,或因骨折手術,骨髓中的脂肪球進入血液,容易形成脂肪栓塞;而氣體栓子則常見於胸部、頸部開放性外傷及外科手術、人工氣胸、氣腹以及潛水員、飛行員不適當減壓,形成氮氣栓塞;另外,肺靜脈栓塞,腦靜脈栓塞也是造成非心源性腦栓塞的原因。
  怎樣預防腦栓塞的發生?
  大多數病人、病人親友及部分醫務人員在對待該病的治療中,更多想到或期望的是有更好的藥物(實際上目前用於腦栓塞治療藥物的作用是十分有限的)使病人早日康復,而忽視了其他治療方面。
  如:病人的飲食,由於相當數量的腦栓塞病人出現生活不能自理,甚至飲食不能(因吞嚥困難),若不給予鼻飼(經鼻插一管到胃,經此管將食物直接注入胃內),病人的營養、身體內新陳代謝都會很快出現新的問題,如此,即使對腦栓塞本身的治療用藥再好,也難以收到好的治療效果。
  因此,應當把病人的生活護理、飲食、其他合併症的處理擺在首要的位置。腦栓塞本身的治療原則是要改善腦迴圈、防止再栓塞、消除腦水腫、保護腦功能。抗凝、溶栓等治療多僅在發病的早期有作用,因此更強調早期治療。
  皮下注射低分子肝素(副作用較小)等抗凝劑對早期的腦栓塞具有一定治療作用,因抗凝劑(尤其是肝素)引起出血的副作用,應用時應排除腦出血,並注意對患者血凝狀態進行監測。溶栓類藥物(如尿激酶、鏈激酶等)亦可能僅在早期發揮作用。

  用血管擴張劑及降血壓的藥物時,一定注意病人的血壓,此類藥物所致的血壓過低將會導致腦缺血的進一步加重,應十分注意。低分子右旋糖酐可幫助降低血粘度、甘露醇等高滲脫水劑可緩解腦水腫,但應用時要注意病人的心臟功能、腎功能情況,以免顧此失彼。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