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微創神經外科 主任醫師 王雪峰

       我們在醫療過程中總會遇到這樣的患者,反覆發作臉頰、鼻翼、口角、上下脣或牙齦痛,困擾多年,在基層醫院誤為牙痛而拔除多顆牙齒,仍無法改善,病人不敢洗臉、刷牙及剃鬍,整天蓬頭垢面不修邊幅,見之讓人心痛。
  讓我們來了解一下這可惡的三叉神經痛:三叉神經痛是一種常見顏面疼痛的疾病,發生機率是十萬人中之4-5人。本病的主要特點,是在三叉神經分佈範圍內(上下嘴脣,齒槽,鼻子內側)引起陣發性的劇痛,疼痛發作時,病人難於忍受。
  絕大多數是隻痛一邊,半數以上有明顯的觸發點,例如吃東西、飲食、說話、洗臉、吹風都會引起發作,嚴重影響病人的生活和工作。
  發作多是突然發作的陣發性劇痛,不發作時絕大部分病人完全不痛,僅極少數病人仍有輕微痛。劇痛發作突然而來,突然停止。
  一般止痛藥物完全無效。有不少患者的疼痛來自牙齦,常因此被誤以為牙痛而慘遭拔牙之苦,更有患者遇到糊塗的牙醫,竟然全排牙齒都被拔除而依然疼痛不已。患者與口腔醫師應提高警覺。
  三叉神經痛的治療可以分為內科療法和外科療法。內科療法包括藥物治療、鍼灸療法等。適用於病程短、疼痛較輕的患者。
  藥物以抗癲癇劑的卡馬西平最常用且最有效,初期每日劑量100-200mg分三至四次投藥,可逐漸增至800-1000mg,然而隨著治療之時日增長,藥效已大不如前,或者病患無法忍受隨著劑量增加伴隨而來的副作用時,須考慮外科手術,藥物引起的副作用包括暈眩、嗜睡、平衡失調、肝機能及造血功能障礙。

  手術療法以微血管解壓術最為有效,已明確三叉神經痛的原因為顱內三叉神經根部受血管壓迫所致,所以手術的目的就是隔開壓迫三叉神經根部的血管,去除神經短路。應用微創手術技術,在顯微鏡放大並照明下找到三叉神經把壓迫神經根部的血管與神經隔開,絕大多數患者都能得到根治。
  微血管減壓術同樣適用於治療面肌痙攣及舌咽神經痛等疾病。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