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風溼科 副主任醫師 李曉強

  董怡教授強調:

  風溼病不能根治,通過積極治療,可以改善症狀和病情

  沒有特效藥

  甲氨蝶呤治療類風溼關節炎,成本低,效果好,在基層應該推廣。

  董怡教授:我是北京協和醫院內科教授,專業風溼病學,對臨床風溼病的診斷和治療有一定的經驗和興趣,今日很高興與網友們溝通,希望我能借這個平臺儘量解決網友們的許多問題,也感謝網友們對我們的支援!

  基層醫生治療有誤區

  問題:我們說要早期治療,那麼協和風溼免疫科收治的病人,他們的病情一般發展到什麼階段了?

  董怡教授:少數是早期的,但大部分都已處在晚期,在外面治療無效之後才轉到我們這裡。比如說類風溼關節炎的病症已經沒有辦法了,才轉到我們這裡。紅斑狼瘡也是這樣,已經快治不好了,才轉到我們這裡來。為什麼我們現在要拼命宣傳呢?希望病人能夠在早期得到正確的治療。不僅在我們這裡,也包括廣大基層醫院。

  問題:治療時機看來非常關鍵,那麼病人如何確定何時何處就醫呢?

  董怡教授:病人無法自我判斷,比如說關節疼了,他無法判斷自己是關節炎還是紅斑狼瘡。

  問題:能否給病人提一些簡單的預防性指導?。

  董怡教授:風溼病是多因素的疾病,在預防方面有一頂的困難。不過,痛風性關節炎與生活習性關係密切一點,就可以預防。只要飲食上戒菸忌酒,少吃含嘌呤類高的食物(海鮮和動物內臟等),可以減少發作。需要強調一下,關節炎不僅僅指風溼性關節炎。現在老百姓的認識上有誤區,一講風溼,就是風溼性關節炎,一講關節炎也是風溼性關節炎,這都是錯誤的概念。事實上,風溼性關節炎現在在我們國家已經很少了,至少在大城市裡面很少。風溼性關節炎高發期是在上世紀50年代很多,目前因為有很多有效的抗生素,及時、早期把化膿性扁桃體炎等誘發性疾病治癒,所引起的風溼熱和風溼性關節炎就減少了。

  問題:你剛才提到,協和收治的風溼病患者多數是晚期,這在之前,很多例病情是不是被不合理的治療耽誤了?

  董怡教授:對。

  問題:這些不合理的治療方式主要表現在哪些地方?

  董怡教授:我們不能說基層的醫生對風溼病的認識完全不正確,但還是有很多誤區。

  問題:您能具體講講嗎?

  董怡教授:其中一個誤區是,基層醫生通常沒有得到定時的繼續教育,以更新知識。現在關節炎,或者是風溼病中的結蒂組織病,都有了很多新的治療方法。但有時候我們也覺得這些知識很難普及到非常基層。比如說,在類風溼關節炎裡,現在非常強調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因為這樣可以明顯改善關節的功能,使手腳不變成畸形。但現在我們看到很多情況不是這樣,而是採用很多“土”辦法,不正規的中西藥物。有的永遠只用激素,有的中藥裡新增加了很多激素。這樣雖然使得病人的症狀看似緩解了,但病情還在持續發展。比如治療類風溼關節炎,目前國內也好、國外也好,都採用不同的病情緩解藥,其中最有效的是甲氨蝶呤。而且現在還有很多新藥,比如說國內也有的,叫來氟米特。如果這些藥物能夠早期應用,都是很有效的。另外還有很多生物製劑,現在國內還沒有,其療效會更好。我們所說的“療效”不光是止疼,而且要減少骨頭的破壞,減少致殘率。

  風溼病不能根治

  問題:那麼風溼病能根治嗎?可不可以逆轉病情?

  董怡教授:無法根治,但能夠明顯減少致殘率。這對患者是一個很大的好處。有的病人生活不能自理,這對病人來說是很可悲的。我們推薦甲氨蝶呤,價廉物美,這個藥是國產的。以前用於治療癌症,現在我們開始用於治關節炎,效果很好,成本也低。

  問題:基層醫生知不知道這種藥物?

  董怡教授:我沒有去基層調查過,但從瞭解的情況來看,還需要大力推廣。

  問題:甲氨蝶呤的治療成本是多少?

  董怡教授:非常便宜,一瓶藥30多塊錢,可以用半年。不過甲氨蝶呤只能治療類風溼關節炎,不能治療骨性關節炎。我們到農村去,看到很多骨性關節的老年人,由於經濟情況,他們根本就不加以治療。對於這種退行性病變,基本沒有很好的特效藥。但我們可以通過改善軟骨的營養,來緩解軟骨磨損。

  問題:現在有很多廣告,說紅斑狼瘡、乾燥徵能夠根治,您怎麼看待?

  董怡教授:絕對不能相信,什麼包治,服藥就可以治好。這種是絕對騙人的。老百姓一定不能上當。有時候覺得藥似乎有點效果,但實際上添加了激素,甚至有的藥裡放了嗎啡,為什麼要放嗎啡呢?關節要疼,所以放嗎啡進行緩解。我覺得政府應該加強這方面的管理。

  問題:您的意思是,這些假藥只是暫時緩解一下病人的症狀,病情還在發展。

  董怡教授:對,病人還常常去買。為什麼還要去買呢?因為他沒有辦法,因為當地沒有給他一個好的治療方案。所以就相信這種藥了。

  問題:通常有沒有比較好的解決方案?

  董怡教授:鎮痛絕對是需要的,因為不能解除病人的疼痛,他生活質量就會差了。但鎮痛的同時,還要對病因治療。我們贊同病因治療,在病因治療的同時又鎮痛。現在鎮痛又分幾級鎮痛,像癌症,就要上嗎啡。但風溼病屬於良性病變(不會造成死亡),所以要用非嗎啡類的止痛藥。良性病變的病人,要使用對身體損害不大的治療。

  用藥需要權衡利弊

  問題:你是指治療要在藥物不良反應和治療效果之間權衡。

  董怡教授:在治病的療效和風險中間要選擇。風溼科用的止痛藥的非甾體抗炎藥。以前認為它是一個毒性最小的藥,但最近發現很多問題。最大的問題就是有胃腸道反應,如果應用時間過長,就會對內臟有很大的損害。但病人生病了,不可能不用它。又比如紅斑狼瘡病人,第一選的就是激素,激素有沒有副作用啊?但如果不用激素來治療,這個紅斑狼瘡病人就可能很快死亡。但另一方面,又要考慮風險,我們上面提到的庸醫,為了暫時緩解病人症狀,大量採用不合理用藥,對患者身體造成嚴重損害,而且也沒有取得實際療效,病情仍在發展。

  董怡教授:說到鎮痛藥,目前萬諾和西樂葆的安全性大家都很關注。而且美國FDA專家顧問委員會就此進行了集體投票。如果讓您來投票,您是什麼態度?

  董怡教授:萬諾我可能要保守一些,對於西樂葆我肯定會投贊成票。

  問題:有專家評價說,萬諾和西樂葆這類COX―2藥根本沒有存在的意義。

  董怡教授:COX―2藥相對來說是較新的藥。上市後進行大量的臨床評估。而傳統的非甾體抗炎藥雖然上市很久,但並沒有做過長期的、大劑量的回顧性研究。所以不能說明非甾體抗炎藥(如萘普生)就不發生這種心血管的問題。在公平的角度上,兩類藥都應該進行同樣的評估,再來談取捨問題。

  問題:“是藥三分毒”,那麼在治療過程中,怎樣儘量減少藥物毒性的風險?

  董怡教授:有的人對布洛芬感覺好,有的對耐普森感覺好。你可以看看,可能有70%病人對這個藥的用藥療效不好,30%的病人對這個藥的用藥療效好,你就可以排除這個藥。所以,我們要問病人,以前用的藥物是什麼。有的人告訴你,吃扶他林不好。那你就不用開扶他林。這都是和病人有互動的。病人需要積極向醫生反饋這些資訊,積極參與整個病程的治療。

  問題:風溼病通常在那些人群發病?

  董怡教授:高危人群在不同的風溼病中是不一樣的。比如說紅斑狼瘡多見於女性20―40歲。類風溼關節炎,女性40―60歲。骨性關節炎,55―70歲。乾燥綜合症,女性45―60歲。所以,高危人群與年齡性別有關。有的病和生活習慣有關,如痛風,多見於35歲的男性,多發於美餐或者精神緊張以後。像強直性脊柱炎多見於男性,15―20歲發病。

  問題:我們再來總結一下您的談話。您推薦甲氨蝶呤治療類風溼關節炎。

  董怡教授:對,甲氨蝶呤是首選的緩解病情藥,價廉物美。有關節腫痛症狀者應該加用非甾體抗炎藥。

  問題:您糾正了一些誤區,風溼病可以根治的提法是不準確的。

  董怡教授:風溼病是一個可以治療的疾病,而且經過合理的治療,可以明顯改善病人的症狀和生活的質量。但根治的提法是不正確的。

  問題:風溼病是否有特效藥?

  董怡教授:抗風溼藥是有效的,它可以肯定地改善風溼病的症狀、病情和病程。但沒有所謂根治的特效藥。

  問題:您對廣大風溼病患者有什麼建議?

  董怡教授:病人不要去相信遊醫,不要相信廣告,應該相信科學治病。你要吃中藥,要去正規的中醫醫院,如果要吃西藥,就去看西醫的科去。最可怕的就是未經國家批准的專科醫院,因此,一定要去國家批准的正規醫院。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