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重症監護室 主治醫師 王均禕

  中國學者發現:大量攝入維生素E似乎可以預防肝癌。納什維爾市範德比爾特大學流行病學中心的醫學和哲學雙料博士Xiao-Ou Shu及其同事線上發表在Journal of the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中的一篇文章稱,年齡介於40-70歲的人群,飲食中大量攝入維生素可顯著降低癌症發病風險(趨勢檢驗P=0.01),攝入維生素E補充劑幾乎可以將風險降低一半(HR 0.52, 95% CI 0.30 ~ 0.90)。研究人員認為,如果結論得到證實,上述發現有可能開闢一塊預防癌症的新戰場。南平市第一醫院重症監護室王均t

由於飲食因素及維生素補充與肝癌發病之間的聯絡尚不清楚,Shu及其同事對從上海婦女健康研究和上海男性健康研究收集的132837例患者的研究資料進行了評估。研究者利用食物頻率調查問卷評估飲食和膳食補充劑中的維生素攝取量。在隨訪階段,267例患者發生肝癌,女性患者肝癌發生的平均時間為10.9年,男性5.5年。研究人員發現,高水平的飲食維生素E攝入可降低肝癌發病風險,四分位組中劑量最高的兩組患者的肝癌風險顯著降低(分別為: HR 0.66, 95% CI 0.46 ~0.94 以及HR 0.60, 95% CI 0.40 ~0.89;趨勢檢驗P=0.01)。與那些不使用維生素E補充劑的人群相比,服用維生素E補充劑幾乎可將肝癌發病風險降低一半(HR 0.52, 95% CI 0.30~0.90)。

進一步分析顯示,女性受試人群中兩者的聯絡更為密切。研究人員指出,該結論在患或不患肝臟疾病、伴或不伴肝癌家族史的患者中保持一致。維生素的潛在的預防作用可能與其防止DNA損傷、增強DNA修復、防止脂質過氧化、抑制致癌物的啟用或增強免疫系統的功能有關。至於其它種類維生素,研究者發現維生素C似乎可以增加肝癌發病風險(HR 1.96, 95% CI 1.29 ~ 2.98 ),複合維生素可增加男性肝癌發病風險(HR 1.84, 95% CI 1.13~ 2.98)。但是,同時服用維生素C、E兩種補充劑將增加伴有肝臟疾病病史和肝癌家族史的人群的肝癌發病風險 (P值分別為0.01和0.06)。研究者認為,這也可能是相反的因果關係,因為伴有肝臟疾病病史和肝癌家族史的人群更有可能服用維生素的補充劑,以期降低癌症發生風險。Shu和他的同事也指出,若是從食物中攝取維生素C和其他維生素,則不會增加肝癌發生率。應用維生素B或鈣補充劑與肝癌風險之間亦無相關性。

研究不足之處在於:隨訪週期相對較短,依賴食物頻率調查問卷來評價飲食攝入情況,缺乏維生素攝入具體劑量資訊,無法排除不可測量的混雜因素,如乙、丙型肝炎及其它危險因素。

研究者認為維生素E在中國患者肝癌預防中可能起到了重要作用。

 來源:丁香園 作者:arsense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