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科 副主任醫師 馬遇伯

因為微創技術在膝關節表面置換中的應用,膝關節表面置換手術已經算不上是大手術,但即使如此,我們對膝關節表面置換的手術適應徵的掌握一直都要求得非常嚴格。根據對以往非手術治療無效而進行關節鏡手術清理的所有患者的關節鏡手術治療效果的統計,在所有接受關節鏡手術清理的患者中,85% 的患者的療效滿意,但15% 的患者手術效果不佳,還得進行二次手術進行人工膝關節表面置換。

對這15% 患者進行無效原因的總結,得出以下六條共同的特點,這就是我們進行膝關節表面置換的指徵。即,如果骨性關節炎或類風溼性關節炎的患者的病情同時符合以下六條,為了避免患者術後無效還要接受二次手術,就建義患者進行膝關節表面置換。這六條是:

  1、 膝關節骨性關節炎的疼痛、腫脹和上、下樓膝關節打軟不能用力等已經影響日常生活和必要的活動,經過中西藥治療無效。

  2、 膝關節有“O”形腿或“X”形腿,即膝內翻或膝外翻等變形改變。

  3、 膝關節的內側或外側關節間隙變窄。

  4、 膝關節的屈伸活動受限。屈膝或伸膝的角度已經開始影響日常生活和工作。

  5、 MRI(核磁共振)或X線片上可見嚴重骨贅形成和骨軟骨破壞。

  6、 年齡在55歲以上。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