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科 副主任醫師 林章旺

  對於臀肌攣縮症,手術鬆解能起到很好的臨床治療效果,但如果術後不進行康復訓練,易導致攣縮復發,影響療效。故術後採用功能鍛鍊以克服彈響徵及蛙腿徵,延長殘存的攣縮組織、改善肢體不等長障礙,防止淺層闊筋膜張肌髂脛束斷端再粘連。具體康復方法如下:

  1、術後 24 ~ 48 小時內,協助與指導病人在床上作雙下肢的交叉運動,屈曲內收雙髖關節,練習起坐,3 次 / 天, 30 分鐘/ 次。

  2、術後 48 小時,協助患者下床走一字步:挺胸抬頭雙肩水平,雙下肢交叉直線行走。 3次/天, 30分鐘/次。

  3、術後3~4天,在走一字步的基礎上逐步增加臀外展並膝下蹲練習:雙腳併攏,雙手平舉,足跟不能離地,腰背部挺直。3 次 / 天,重複運動 200 次。

  4、術後第 7 天,在糾正異常步態的基礎上,進行腿部鍛鍊(翹二郎腿),翹腿時端坐於靠背椅上,背部緊貼靠背,一腿過膝,交叉架於另一腿上,左右腿交叉,進行左右擺臀主動伸展運動。3 次 / 天, 30 分鐘 / 次。

  5、在鞏固上述功能鍛鍊的基礎上,出院後作膝關節功能鍛鍊操,其方法:① 坐位,雙髖、雙膝屈曲,然後雙髖再向外分開至最大,並使兩腳心在體前相對併攏,雙手按壓膝關節內側,雙腿儘量內靠攏,還原。重複 5 次。② 平臥位,一側患肢髖膝關節屈曲,向內傾倒至最大位,然後再向外傾倒至最大位,還原。左右重複交替5次。③站立位,兩足前後分開,位於前面的膝關節屈曲,後面的膝關節伸直,雙手壓於前膝關節,身體慢慢向前傾,維持5 秒,還原。左右交替重複 5 次,出院後堅持作 2 ~ 6 月,以下蹲、坐起自如為自理標準。

  在鍛鍊時,應以主動活動為主,循序漸進,不能進行粗暴的被動活動。隨著術後時間的延長和功能鍛鍊的深入,患髖功能逐漸恢復,而且堅持系統、長期鍛鍊者恢復更好,但 6 個月以後基本達到穩定,改善程度不大,也不會惡化。因此,術後早期功能鍛鍊可以最大限度地恢復髖關節功能,減少併發症,獲得最佳的治療效果。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