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整形外科 副主任醫師 張連波

  瘢痕包括瘢痕疙瘩、增生性瘢痕和萎縮性瘢痕。
  治療上分為手術治療和非手術治療。
  手術治療包括切除縫合、皮片移植、皮瓣轉移、軟組織擴張術、機器磨削術等。
  非手術治療包括加壓治療、藥物注射治療、放射治療、冷凍治療、生物治療等。
  臨床上一般將瘢痕分為以下幾種型別,各型瘢痕臨床表現及引起的後果不同,治療方法亦有所區別。
  (1)表淺性瘢痕:多見於面板擦傷,表淺的感染或淺度燒傷後形成。這類瘢痕外觀粗糙,有時有色素改變,但區域性平軟,無功能障礙,時間經久後瘢痕逐漸不明顯,一般不需手術。
  (2)線狀(索條狀)瘢痕:常見於創傷或外科手術切口癒合後,嚴重者可形成增生性瘢痕,這種瘢痕不僅造成外形缺陷,有時還可由於直線瘢痕攣縮造成功能障礙。
  (3)蹼狀瘢痕:瘢痕呈皺壁狀,形似鴨蹼,故稱蹼狀瘢痕(webbedscar)。此類瘢痕好發於關節的屈側,也可見於管腔狀臟器在體表的開口部位,如口角、鼻孔、尿道口、陰道口等。在關節部位的瘢痕發生攣縮,引起關節屈曲畸形,逐漸形成皺壁而成為蹼狀瘢痕。
  (4)凹陷瘢痕:瘢痕表面明顯低於四周正常面板,呈現凹陷畸形者,稱為凹陷瘢痕,凹陷瘢痕可由於面板、皮下組織或深部組織創傷癒合所致,也可由於面板軟組織嚴重化膿性感染所致。僅限於面板和皮下組織的缺損者,凹陷畸形較淺,多隻有外觀影響,不伴有功能障礙。累及深部組織如肌肉或骨骼的缺損者,往往伴有功能障礙,需行手術修復。

  (5)萎縮性瘢痕:外觀多平坦,與四周的皮面相齊或稍低。表面平滑光亮,有的色素減退顯現蒼白,有的色素沉著呈暗褐色,也有蒼白和暗褐色相間呈現於同一部位者。質地韌而柔軟,基底較鬆動,可以提捏,此類瘢痕多見於面部及胸背部,一般較穩定,不引起功能障礙,不需手術治療。
  (6)橋狀瘢痕:瘢痕兩端以蒂與正常面板相連,下有通道與基底分離,形如橋,稱為橋狀瘢痕。多見於眼瞼、下領、頸前、腋下等部位。瘢痕一般均較短小,很少伴有功能障礙,但區域性高低起伏不平,有礙於外觀,且區域性難於清潔,常易引起感染,常需手術修復。以後才漸漸發生退行性變化。
  (7)瘢痕疙瘩:是以具有持續性增生為特點的瘢痕。常常出現向四周健康面板呈蟹足樣浸潤現象。病變隆起高出正常面板,表現高低不平,形狀極不規則,質堅韌,多感奇癢。手術切除後極易復發。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