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核醫學科 主治醫師 趙銀龍

  1、什麼是全身骨顯像?

  骨顯像是核醫學最常用的顯像檢查之一,已有30多年的歷史,在國內外綜合醫院中佔影像核醫學工作量的三分之一。它是將親骨性的放射性藥物由靜脈注入體內,再通過特殊的儀器裝置進行全身成像的一種技術。它能夠比較清楚的顯示全身骨骼的形態,而且能反映骨骼的血液供應和代謝情況,所以對各種骨骼疾病的診斷和治療效果的觀察有著很重要的價值。

  2、全身骨顯像可以幫助我們解決哪些問題?

  對於惡性腫瘤病人,可以早期發現骨轉移病灶,以及一些惡性腫瘤如前列腺癌、乳腺癌及肺癌患者治療前的分期和治療後的隨訪;對於不明原因骨痛的診斷(排除骨腫瘤);此外對於X線難於發現的細微骨折,如肋骨、指骨、趾骨的骨折;骨顯像還可以觀察移植骨的成活情況以及人工關節置換後的隨訪等等。

  3、全身骨顯像檢查前病人需要做哪些準備?

  注射顯像劑後,病人需要多飲水,一般在注射後兩小時內飲水約500-1000ml,排尿時應防止尿液汙染衣褲及身體,如果發現汙染應及時更換汙染的衣服並要將汙染面板區域性清洗後再做檢查,並在檢查前排盡尿液,同時摘除身體上的金屬物品如項鍊、鑰匙、硬幣以防影響檢查結果。如果病人近日內在放射科檢查時使用了鋇劑應將其排淨後再約檢查。

  4、全身骨顯像與X片骨片比較有哪些優缺點?

  最主要的優點就是在骨病的探查上有很高的敏感性,能在X線檢查出現異常前更早的顯示病變的存在。在大多數情況下,骨顯像可以早期探查到骨轉移灶,通常可以比X線骨片提前3-6個月甚至更早時間;由於一次成像可以瞭解全身骨骼的情況,所以能夠發現X線檢查範圍以外的病灶,另外在一些隱性或細微骨折如肋骨的裂紋骨折和腕部舟骨的骨折,最初X線不能發現,只有在隨訪複查時發現,而骨顯像則能夠能夠及時的做出診斷。

  最主要的缺點是特異性不高,就是說幾乎所有的骨病都會在骨顯像上顯示異常的放射性分佈,因此難以僅根據骨顯像圖上孤立的區域性放射性增高(或減少)區作出明確的骨病診斷。

  5、是否所有惡性腫瘤病人術前都要行全身骨顯像檢查嗎?

  對於大多數確診為骨外惡性腫瘤的病人,尤其是一些最常轉移到骨的腫瘤,如乳腺癌、肺癌、胃癌、甲狀腺癌、前列腺癌、直腸癌等,不管有無骨痛症狀,有條件的都應該進行術前骨顯像檢查,瞭解有無骨轉移,以決定治療方案。

  6、惡性腫瘤患者治療後雖然沒有出現骨痛症狀還有必要做全身骨顯像檢查嗎?

  對於上述最常發生骨轉移的惡性腫瘤患者,一旦出現骨痛時,大家都能想到要儘早做骨顯像,以排除骨轉移。但對於沒有骨痛的病人有必要做骨顯像嗎?回答是仍然有必要。因為大約19%-34%的病人有骨轉移而沒有骨痛。因此在原發腫瘤發病的前幾年,不要等到出現骨痛時才想到進行骨顯像檢查。

  7、腫瘤病人骨顯像出現異常是否都是骨轉移?

  由於骨顯像在探測成骨病變具有高靈敏度和低特異性的特點,所以在一些良性骨骼疾病也可表現為骨顯像的異常。常見於創傷所致的骨折;各種炎症如骨髓炎、骨膿腫等;良性骨腫瘤如骨樣骨瘤、骨囊腫、骨軟骨瘤;一些關節炎也可出現異常表現,如退行性骨關節病、類風溼性關節炎等。此外在一些骨外的軟組織也可以攝取骨顯像劑。總之當腫瘤病人骨顯像出現異常時不要過於緊張,要結合病史及相關影像學資料綜合分析,做出正確的判斷。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