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主任醫師 叢志斌

  甲狀腺疾病是發病率僅次於糖尿病的內分泌疾病,因此懷孕期間發生甲狀腺疾病十分常見。根據調查顯示,每10位準媽媽就可能有1個受到甲狀腺疾病的侵擾。為了迎接一個健康、聰明寶寶的降生,懷孕時千萬別忽視了甲狀腺疾病。

  孕婦甲狀腺激素對胎兒發育影響巨大

  甲狀腺是人體內非常重要的內分泌腺體,位於頸部甲狀軟骨下方,氣管兩旁,它的主要功能是合成、分泌甲狀腺激素,調節機體代謝。如果甲狀腺的功能低下,生成的甲狀腺激素過少,就會導致“甲狀腺功能減退”。患有甲狀腺功能減退的人,能量消耗的慢,代謝速度也變慢。相反,甲狀腺的功能旺盛,就會合成、釋放過多的甲狀腺激素入血,引起“甲狀腺功能亢進”,加速身體的代謝過程。

  值得注意的是,甲狀腺功能在妊娠期接受著巨大的挑戰。12周前胎兒自身的甲狀腺功能尚未健全,胎兒生長髮育所需的甲狀腺素完全來自於母體;12~20周胎兒甲狀腺功能逐漸形成,自身可以合成甲狀腺激素,但所需的甲狀腺素部分還是來自母體;21~24周後,隨著胎兒甲狀腺功能的發育成熟,開始以自身甲狀腺素為主,母體的甲狀腺素為補充。

  正是因為胎兒這種甲狀腺功能的發育過程,因此母親的妊娠期甲狀腺疾病對胎兒發育影響巨大。比如妊娠期甲減成為引起後代神經智力損害的因素之一。妊娠早期即妊娠的前12周,是胎兒腦發育的第一快速發育期,如果在此時期準媽媽患有甲減,即母體甲狀腺激素水平持續處於低下水平,不能為胎兒腦發育提供充足的甲狀腺激素,將會影響胎兒腦發育,甚至造成不可逆的損害。

  另一妊娠期甲狀腺疾病―甲狀腺自身抗體陽性,則會大大增加孕婦流產和早產的發生率。而妊娠期甲狀腺功能亢進症(甲亢)中,Graves病(毒性瀰漫性甲狀腺腫)佔85%。甲亢如果沒得到及時控制,那麼孕婦的流產率、妊高徵發生率、早產率、小樣兒發生率及圍生兒的死亡率都明顯增高。

  當然,妊娠期甲狀腺疾病還包括許多其他的疾病,例如妊娠期孤立性低T4血癥、妊娠期發現的甲狀腺結節包括惡性結節、妊娠劇吐引起的一過性甲亢等等。這些都需要及時到醫院進行診治。

  孕期如何防治甲狀腺疾病

  首先,對於有甲狀腺疾病病史或家族史、有甲狀腺腫和甲狀腺手術、同位素碘治療史、既往有血清促甲狀腺激素增高或甲狀腺自身抗體陽性者以及有其他自身免疫性疾病史或家族史者的女性,在懷孕前建議進行甲狀腺疾病的篩查。目前,由於妊娠期甲狀腺疾病患病率的增高,也可以考慮在妊娠明確後及時進行甲狀腺功能的檢查,以早期發現甲狀腺功能的異常,避免妊娠期甲狀腺疾病對孕婦及胎兒造成損害。

  如果懷孕後發現了甲狀腺疾病,一定要及時到醫院就診,因為懷孕期間甲狀腺疾病的治療和非妊娠期甲狀腺疾病存在很大的不同,例如藥物種類的選擇、藥物劑量的把握等等都需要精心挑選。

  此外,孕期應該做好甲狀腺激素水平的監測,由於甲狀腺疾病的某些症狀如體重增加、乏力、浮腫等容易被誤認為是妊娠期的表現而被忽視,所以要特別注意鑑別。在飲食方面,妊娠期孕婦應多吃海帶、紫菜、海魚等含碘食物,以保證胎兒對碘的需要,必要時可以定期監測尿碘。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