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肛腸科 副主任醫師 李凱

  【關鍵詞】肛裂長期久拖不治,還會導致創口潰瘍,反覆發炎,造成疼痛難愈。長期的便血則會導致血液淤積皮下,形成隆起的血腫,形成血栓性外痔;肛裂創面纖維組織增生會形成疤痕,造成肛門狹窄;創口感染髮炎,往往引發肛乳頭肥大甚至肛周膿腫,繼而引發肛瘻。這些給徹底治療增加了不少難度。因此,肛裂患者最好及時進行治療,切不可延誤。

  肛裂是一種常見病,在肛腸科疾病中發病率排名第二,僅次於痔瘡。因為症狀與痔瘡相似,所以普通人不易區分。肛裂與痔瘡的區別在於:

  一、痔瘡的出血量一般比肛裂要多。

  二、肛裂有較劇烈的疼痛,雖然外痔在急性發作時也會疼痛,但不像肛裂的疼痛具有明顯的規律。肛裂分急性和慢性兩種,急性是肛裂的早期階段,病情較輕;慢性肛裂的裂口較深,反覆不愈,裂口周圍形成瘢痕組織,或伴有外痔、肛乳頭肥大和肛瘻等。為什麼會形成肛裂肛門內括約肌受到酸性物質和腸腔汙物的刺激而發生痙攣,導致肛管區域性缺血;同時由於排便時肛管不能正常舒張,大便排出障礙,強行排出就會加重肛裂。年輕人內括約肌的敏感度較高,加上飲食、生活不規律,便祕較多,所以發病率高。兒童肛門括約肌尚未發育成熟,飲食中蔬菜和粗纖維食品少,糞便較粗硬,同樣也會多發。女性的會陰部括約肌較薄弱,尤其在月經期和懷孕期,盆腔充血,迴流不暢,再加上分娩時一用力,導致肛管缺血易撕裂,所以發病率高於男性。

  如何預防肛裂?首先,要糾正便祕;其次,在飲食上以清淡和素食為主,防止刺激性強的糞便對肛門的不良刺激;最後,要保持肛門清潔衛生,防止感染。得了肛裂要及時治療,否則,急性可以轉化成慢性,本來用藥物就可治癒也變成必須手術治療。若已發展為慢性還不治療,就會導致便祕、痙攣、肛裂三者相互影響、相互加重,甚至導致胃腸紊亂和肛門直腸神經官能症等。

  肛裂長期久拖不治,還會導致創口潰瘍,反覆發炎,造成疼痛難愈。長期的便血則會導致血液淤積皮下,形成隆起的血腫,形成血栓性外痔;肛裂創面纖維組織增生會形成疤痕,造成肛門狹窄;創口感染髮炎,往往引發肛乳頭肥大甚至肛周膿腫,繼而引發肛瘻。這些給徹底治療增加了不少難度。因此,肛裂患者最好及時進行治療,切不可延誤。

  肛裂的治療:可分為中西醫結合治療,中醫將肛裂分為三個證型,根據不同證型辨證施治。

  1、血熱腸燥證:大便二、三日一行,質乾硬,便時滴血或手紙染血,肛門疼痛,腹部脹滿,溲黃,裂口色紅,舌質偏紅,苔黃燥,脈弦數。治則:清熱瀉火,增液通便。推薦方藥:涼血地黃湯。

  2、陰虛津虧證:大便乾燥數日一行,便時疼痛點滴下血,口乾咽燥,五心煩熱,裂口深紅,舌紅,少苔或無苔,脈細數。治則:涼血養血,增液通便。推薦方藥:潤腸丸

  3、氣滯血瘀證:肛門刺痛,便時便後尤甚,肛門緊縮,裂口色紫暗,舌質紫暗,脈弦或澀。治則:行氣活血,潤腸通便。推薦方藥:六磨湯。

  治療肛裂採取口服中藥,外用中藥及擴肛和手術治療。非手術治療通過擴肛,解除括約肌痙攣,止痛,口服杏洩蜜及麻仁潤腸丸軟化糞便,中藥薰洗坐浴,終止惡性迴圈,促使創面癒合,同時解除伴隨併發症。對於經久不愈,非手術治療無效的肛裂可以採用手術療法,我院主要採用下列幾種術式

  (1)側方內括約肌部分切斷術:是目前最常選擇的術式,它可有效的降低手術的併發症和複發率。具體操作方法:患者取截石位,骶麻或局麻後常規消毒,在距肛門後肛緣約1.5cm的5點或7點處作一梭形切口,食指伸入肛內觸到括約肌間溝,持彎鉗自切口進入,沿皮下進到括約肌間溝部肛管皮下,在食指引導下,挑起切斷部分內括約肌,指診肛門鬆弛,括約肌間溝上方可及明顯裂隙即可,肛裂部分行病灶切除暴露新鮮創面,加壓包紮術畢。

  (2)後方內括約肌部分切斷術:直接以肛裂處切斷內括約肌下緣,有時也切開內括約肌下部,如有炎症肛瘻、肥大肛乳頭可以同時切除,切口開放,癒合緩慢,偶有鎖洞畸形。具體操作方法:患者取截石位,骶麻或局麻後常規消毒,在肛裂兩側“△”形切開面板,低底端起於肛緣外1.5cm,頂端止於齒線上0.3cm,底寬0.5cm左右。以組織鉗提起底邊切口的面板,向上銳性分離皮下堅硬的纖維化組織性外痔(哨兵痔)及肥大性肛乳頭,一併切除。

  (3)肛裂掛線術:適用於肛裂伴有潛行瘻道,為避免術後疼痛,可區域性注射,納入止痛劑,適合門診治療。具體操作方法:麻醉成功後取截石位:消毒鋪無菌空巾,先行指診,再輕柔擴肛至容納三橫指,在肛裂外肛緣面板作一放射狀切口,長約1.5cm用球頭探針從小切口插入穿過外括約肌皮下部及內括約肌,在左手食指於肛內引導下,尋找後位肛竇處,左手食指抵住探針頭輕輕從裂口上端肛竇處穿出,將探針折彎固定,切開肛緣面板,切除櫛膜,將肛裂兩側潛行皮贅、哨兵痔,肥大肛乳頭及皮下瘻切除。使創面呈現“△”型。將帶有橡皮筋的絲線圈掛在球形探針上,然後退出,引線至肛外,將橡皮筋內外兩端拉緊,鉗夾,鉗下粗絲線結紮。

  術後給予口服院內製劑術後飲(公英,地丁,澤瀉,豬苓等10味中草藥)清熱解毒,消腫散結,利小便,主治各期肛裂的術後,水腫,洩瀉,小便不利等。消炎飲(黃柏,黃芩,知母,花粉等11味中草藥)清熱燥溼瀉火解毒,主治各期肛裂的術後,及外用洗劑,玉紅紗條,全痔膏,氯黴素栓,止血生肌散等。效果顯著。

  目前上海爰靡皆焊爻拼庸庖嗣攔淖鈽hcpt等肛腸治療系統技術,該裝置採用最先進的p.m.m技術及新一代數碼顯示直腸檢測裝置.對肛腸疾病,進行全面性檢測及治療.無論病情輕重.均可一次治癒.HCPT非手術微創的技術特點是:全程由電腦監控,治療結束時自動報警、治療時間短,創傷小、無痛苦、不碳化、不結痂、無異味、血管閉合好、不出血、安全可靠、不感染、無後遺症和併發症,此外,無須住院,隨治隨走,不影響正常的生活和工作。

  第二步:很多肛裂患者,認為解除了肛裂的症狀,就算治好了肛裂,其實這種認識是錯誤。治好肛裂不應忘記誘發肛裂的“來源”――便祕。倘若便祕不加以清除,便祕加重,還會再次誘發新的肛裂,所以治療肛裂的同時最好把便祕一同消除掉。對於便祕的治療,濟南肛腸醫院採用大腸水療,用配置的經過消毒、過濾的38度恆溫無菌純淨水全面清洗整個腸道。通過清除腸道宿便、毒素,培養有益菌的生長來改善腸內環境,恢復腸道正常蠕動功能,增強自身免疫功能,徹底消除便祕。若是有其他疾病引發的肛裂則是及時的檢查,積極的治療原發病。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