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科 副主任醫師 林永綏

  鑑於脊柱術後康復鍛鍊種類較多,且實際執行上難易程度差距較大,建議患者在鍛鍊時儘量從基礎的活動循序漸進的到進階活動,在不引起患處痠痛不適的前提之下,儘可能每日都能訓練1-2回,配合適當的護具、電、熱療,可獲得較安全、明顯的恢復。在術前若能先練習熟悉,則術後訓練能較為順利。訓練過程中有何疑問,可進一步諮詢骨科醫師。
  一、術後第1周
  a、在不引起傷口疼痛的範圍下進行四肢關節的主動或部分協助關節活動運動,主要活動肌群等長收縮活動;(對於進行頸椎手術的肩關節及腰椎手術的髖關節,其活動角度避免過大。)
  b、術後4-5日後可適度進行電、熱療;
  c、頸椎手術患者3日,腰椎手術患者7日後,在正常恢復的情況下可適時鼓勵患者先坐起於床緣,而後逐漸進展到站立;
  d、可進行部分日常生活活動。
  二、術後2-4周(基礎活動)
  a、仰臥式(一)
  雙手平放身體兩側,手心向上。雙腳尖朝上,雙膝、雙腳跟向地面壓。夾臀、縮下巴,頭後伸壓向地面,維持5-10秒。放鬆。(放鬆順序由頭-下巴-臀-雙膝-雙腳跟-雙上肢)
  b、仰臥式(二)
  雙手平放身體兩側,手心向上。雙腳尖朝上,雙膝、雙腳跟壓向地面。夾臀、縮下巴,頭後伸壓向地面。抬起左腿使髖部、膝部各呈90度,右腿仍維持原狀態壓向地面。抬起頭及右上肢,右手觸控左膝部,手腿相互較勁但肢體都不動,維持5-10秒後回位。放鬆。(放鬆順序由頭-上肢-放左腿-臀部-右膝-右腳跟)。換邊。

  c、四點趴式
  四點趴姿。背與頸頭部與地面呈水平。雙手掌、雙膝、雙腳尖往地面壓。雙上肢、下肢在不產生活動的前提下相互靠近,維持5-10秒。放鬆。
  d、立姿式
  立姿弓箭步。雙下肢用力往地下踩。雙肘伸直,在不產生活動的前提下推牆。放鬆。換邊。
  三、術後1-3個月(進階活動)
  a、仰臥式(一)
  雙手平放身體兩側,手心向上。雙膝彎曲,腳板平放地面,雙膝開啟與肩同寬,夾臀、縮下巴,手臂用力往地面壓,頭後伸壓向地面,將臀部抬起,使髖部伸直,維持5-10秒。放鬆。
  b、仰臥式(二)
  雙手平放身體兩側,手心向上,雙膝彎曲,腳板平放地面,雙膝開啟與肩同寬,夾臀、縮下巴,手臂用力往地面壓,頭後伸壓向地面,將臀部抬起,使髖部伸直,將雙上肢緩慢升起到與身體平行,維持5-10秒。放鬆。
  c、仰臥式(三)
  雙手平放身體兩側,手心向上。雙膝彎曲,腳板平放地面,雙膝開啟與肩同寬。雙腳尖朝上,雙腳跟向地面壓。夾臀、縮下巴,手臂用力往地面壓,頭後伸壓向地面,將臀部抬起,使髖部伸直,將一腳伸直,維持5-10秒。再換另一肢腳。放鬆。
  d、立姿式(太極式)
  弓箭步,雙上肢外旋,前跨側上肢在下,另一側上肢在上。雙下肢用力往下踩,雙上肢在沒活動的前提下往外側用力。放鬆。換邊

  四、術後3-6個月
  可正常進行日常生活活動,鼓勵多進行有氧運動如游泳、步行、太極拳等,必須注意姿勢的矯正,定期門診複診。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