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泌尿外科 主任醫師 龐自力

  泌尿繫結石是泌尿外科常見病之一,佔泌尿外科住院病人首位。醫學上可分為上尿路(腎臟、輸尿管)結石和下尿路(膀胱、尿道)結石。但以上尿路結石較為常見。不同部位的結石有著不同的症狀和體徵,但對人的健康都有著很大的危害。

  腎、輸尿管結石的主要症狀表現為:

  ①疼痛 腎結石常在活動後出現上腹或腰部鈍痛症狀。如果腎結石移動造成急性梗阻,可造成腎絞痛,這種疼痛常常難以忍受。輸尿管結石隨著輸尿管蠕動和尿流的影響,發生移動時也表現為典型的腎絞痛。這嚴重影響患者的生活質量,也成為部分患者就診的原因。

  ②血尿 結石移動或者患者劇烈運動後,導致結石損傷粘膜受損會產生血尿,通常病人都會有肉眼或肉眼看不到,但在醫院做尿檢時提示血尿,也就是專業上所說的鏡下血尿,有時活動後鏡下血尿可以是上尿路結石的唯一表現。

  ③噁心嘔吐 結石引起尿路完全梗阻時,刺激胃腸神經,可導致噁心、嘔吐。還有一些相關併發症的症狀,在這裡就不詳細敘說。而下尿路結石多繼發於尿路梗阻性因素之後,多有排尿困難、血尿和排尿疼痛,及尿路刺激症狀等,都將影響患者生活質量。

  結石除了發生上述症狀時,給病人帶來巨大痛苦外,由於結石未引起足夠重視而導致的一系列併發症,也將對病人的健康造成重大危害,重者甚至危及生命。結石伴感染時可有尿頻、尿急、尿痛,而梗阻可以加重感染,使病人出現高熱、寒戰、甚至敗血症,重者可危及生命。結石多可造成尿路的慢性梗阻,引起腎臟積水、腎萎縮,慢性腎功能損害,如果沒有及時的治療,將引起不可逆的腎功能損害。而孤立腎或者雙側病變嚴重時,可引起急性腎衰竭。也可以發展成尿毒症危及生命。

  由上可見,泌尿繫結石對我們的健康的危害是很大的。如果患有泌尿繫結石應及時就診治療。近年來,隨著體外衝擊波碎石術、經皮腎鏡碎石術、輸尿管鏡下鈥鐳射碎石術等現代微創技術的出現,結石的治療已進入微創時代。臨床上只有少數結石較小,表面光滑,無梗阻的結石可選擇藥物治療,絕大多數結石都可通過微創的方法將結石粉碎排出體外。微創手術不僅對患者的創傷小、術後恢復快,而且治療效果也十分理想,給越來越多的泌尿繫結石患者帶來健康。體外衝擊波碎石術可在X線下,精確定位結石部位,衝擊波聚焦後,能量經過面板和組織到達結石處,將結石擊碎隨尿液排出體外。經皮腎鏡碎石術是採用B超或X線C臂機下定位,經面板由穿刺針刺入腎盞腎盂內,擴張器擴張該通道。再由通道內建入腎鏡或輸尿管鏡,在鏡下利用鐳射、氣壓彈道、超聲等裝置將結石擊碎。輸尿管鏡下鈥鐳射碎石術採用逆行途徑,向輸尿管插入導絲,直視下旋轉輸尿管鏡,隨導絲進入輸尿管並找到結石。使用光纖傳導鈥鐳射,直視下將結石粉碎,排出體外。相對於傳統的開放手術而言,現代微創技術有其突出優點,為廣大結石患者帶來了福音。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