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住院醫師 王勁

  新生兒呼吸窘迫綜合徵,又稱新生兒肺透明膜病。指新生兒出生後不久即出現進行性呼吸困難和呼吸衰竭等症狀,主要是由於缺乏肺泡表面活性物質所引起,導致肺泡進行性萎陷,患兒於生後4~12小時內出現進行性呼吸困難、呻吟、發紺、吸氣三凹徵,嚴重者發生呼吸衰竭。發病率與胎齡有關,胎齡越小,發病率越高,體重越輕病死率越高。

  病因

  主要是由於缺乏肺泡表面活性物質所引起,導致肺泡進行性萎陷。

  臨床表現

  患嬰多為早產兒,剛出生時哭聲可以正常,6~12小時內出現呼吸困難,逐漸加重,伴呻吟。呼吸不規則,間有呼吸暫停。面色因缺氧變得灰白或青灰,發生右向左分流後青紫明顯,供氧不能使之減輕。缺氧重者四肢肌張力低下。體徵有鼻翼動,胸廓開始時隆起,以後肺不張加重,胸廓隨之下陷,以腋下較明顯。吸氣時胸廓軟組織凹陷,以肋緣下、胸骨下端最明顯。肺呼吸音減低,吸氣時可聽到細溼簟1局⑽韻扌約膊。萇嬡煲隕險叻緯墒於仍黽櫻指聰M洗蟆5簧儆ざ⒎⒎窩祝共∏榧絛又兀糧腥究刂坪蠓膠米2∏檠現氐撓ざ勞齟蠖嘣諶煲閱冢隕蟮詼觳∷纜首罡摺

  本症也有輕型,可能因表面活性物質缺乏不多所致,起病較晚,可遲至24~48小時,呼吸困難較輕,無呻吟,發紺不明顯,三、四天後即好轉。

  檢查

  1、血液生化檢查

  由於通氣不良PaO2低,PaO2增高。由於代謝性酸中毒血pH降低,這三項檢查可經皮監測,雖很簡便,但不能代表血中其實情況,需定期取動脈血直接檢驗。代謝性酸中毒時鹼剩餘減少,二氧化碳結合力下降。疾病過程中血液易出出低Na+、K+、和高Cl-,因此需測血電解質。

  2、X線表現

  肺透明膜的早期兩側肺野普遍性透亮度減低,內有均勻分佈的細小顆粒和網狀陰影,小顆粒代表肺泡的細小不張,網狀陰影代表充血的小血管。支氣管則有充氣徵,但易被心臟和胸腺影所遮蓋,至節段和末梢支氣管則顯示清楚。如肺不張擴大至整個肺,則肺野呈毛玻璃樣,使充氣的支氣管顯示更清楚,猶如禿葉分叉的樹枝,整個胸廓擴張良好,橫膈位置正常。

  治療

  歐洲新生兒呼吸窘迫綜合徵防治指南(2010)指出:產前單療程應用激素對新生兒呼吸窘迫綜合徵有預防作用,但重複應用激素的潛在益處以及遠期安全性仍不明確;許多涉及出生時穩定早產兒病情的臨床處理沒有循證醫學證據,包括用氧及積極的正壓通氣,甚至有時可能對患兒有害;表面活性物質替代治療在新生兒呼吸窘迫綜合徵管理中至關重要,但是對不同胎齡早產兒選擇最優製劑、最適劑量及最佳使用時間尚不清楚;機械通氣這一呼吸支援形式可以挽救患兒的生命,但卻容易引起肺損傷,治療策略應該儘可能使用經鼻持續氣道正壓通氣或鼻腔通氣,儘量避免機械通氣;為使新生兒呼吸窘迫綜合徵患兒獲得最佳預後,必須給予良好的支援性治療,包括維持正常的體溫、恰當的體液療法、良好的營養支援、處理動脈導管開放,以及迴圈支援維持適當的組織灌注。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