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婦科腫瘤專科 副主任醫師 陳剛

  1、疫苗作用機制公認的能夠誘導機體產生免疫應答的3組蛋白:

  (1)病毒致癌基因E6、E7蛋白,可在宮頸癌中持續表達。

  (2)其他早期蛋白,如E1、E2、E4和E5。

  (3)病毒衣殼蛋白L1和L2,可表達於上皮基底層。衣殼蛋白具有自我組裝成病毒樣顆粒的能力,多數預  防性疫苗以VLP作為靶抗原VLP具有與完整病毒相同的抗原空間表位,具有較高的免疫原性,可誘發機體產生高效價保護性特異性中和抗體,動員機體的體液免疫應答阻止HPV與宿主細胞受體的結合,產生牢固和持久的抗病毒反應,達到預防效果,是一種理想的亞單位疫苗。

  VLP由病毒結構蛋白組成,不含有病毒DNA或癌蛋白,在具有高免疫原性的同時,不會在機體內引發因接種疫苗導致的病毒感染,具有較高安全性,適用於未感染HPV的人群。目前研究最多的是由L1單獨構成的VLP疫苗。由於Ll特異性強、高度保守,針對Ll VLP的HPV抗體具有型別特異性;另外一種由L1、L2共同構成的聯合疫苗,由於存在對其它型別的交叉保護,預防效果好於Ll單獨構成的疫苗,但其在製備和成本方面不具有優勢,這種聯合疫苗目前正在研究中;研究較少的嵌合型疫苗是將其它非結構性蛋白整合入VLP中,誘導細胞免疫反應,是兼具預防和治療作用的疫苗,其有效性及安全性仍需進一步研究證實。

  2、 接種最佳年齡目前國內尚沒有針對宮頸癌一級預防進行的疫苗接種工作。而國際上預防性疫苗的最佳接種時機是在進入性活躍期,潛在暴露於HPV之前。目前已有2種預防性疫苗獲歐洲和美國食品藥品監督(FDA)的批准上市。

  一種疫苗是針對6型、11型、16型、18型的四介疫苗,一種是針對6型和7型的二介疫苗。臨床試驗結果證明其均有良好的耐受性且沒有嚴重的不良反應,疫苗抗體效價效能高。伴隨著性伴侶數目及年齡的增加,疫苗的有效性會降低。四價疫苗的臨床使用物件年齡選擇為9-26歲的女性,已經有研究著眼於既往有較高HPV感染史的女性,群體年齡在26-55歲接種疫苗的有效性,這對制定相關衛生政策及其重要。

  3、 HPV疫苗存在的問題HPV疫苗的接種大大增加了預防宮頸癌的選擇,但對於資源匱乏的地區還面臨許多挑戰。疫苗的價格對於大多數發展中國家及貧窮國家來說還太高,且沒有針對嬰兒的研究。受條件的限制,現有的 HPV疫苗就不能被批准納入到已經成功推廣並覆蓋大多數資源匱乏國家的“擴大免疫計劃中”。

  研究顯示,HPV感染的型別在不同地區,不同人群、種族型別不同,決定了HPV疫苗投放市場後,疫苗的整體預防效果有所差異,疫苗接種也可能引起基礎感染型別的改變。對於篩查做得比較好的地區,疫苗的最大效益在於減少宮頸癌診斷和治療前驅病變的費用,而得不到規範篩查的女性,往往也沒有條件接種昂貴的疫苗。目前的注射劑疫苗價格昂貴且需先進技術和特殊器材製造和儲備,在中低收入國家結合各國國情難以大規模推廣,更簡便經濟的免疫途徑和疫苗儲存仍需進一步研究。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