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血管外科 主治醫師 胡小平

  大血管疾病為臨床上最為凶險的疾病之一,嚴重威脅了人民健康。武漢大學人民醫院心血管外科自上世紀七十年代開始腹主動脈瘤的臨床治療,並展開了大血管疾病外科干預治療的基礎研究。目前能開展大血管疾病所有的臨床診療技術,包括主動脈全弓替換、Bentall、Wheat’s、David、“象鼻子”術、Hybrid雜交術等複雜手術,現已成為我科優勢特色專案。近十年來完成大血管手術700餘例,手術成功率達98%。診療服務輻射至江西、河南、湖南等周邊省區。大血管疾病病因複雜,主要包括先天動脈結構缺陷、後天退行性病變、機械創傷、自身免疫性疾病、感染等因素。隨著血管超聲、多排CT、血管造影等診斷技術發展,使得大血管疾病的診斷變得更為容易。本中心配備血管超聲、CT影像方面優秀人才,為該病的診斷提供強而有力的保障。目前我們致力於主動脈夾層實驗室血清學診斷研究,以期獲得能進行主動脈夾層流行病學篩查的血清學指標。

  大血管治療方面,本中心有著自己的優勢及特色。外科手術方面,1998年本中心在湖北省內最先開展主動脈夾層的深低溫停迴圈下主動脈全弓置換術,現已成為我科最具有競爭力的特色專案。同時首創直視下經頭臂乾和左頸總動脈插管的改良雙側順行性腦灌注技術行腦保護,顯著降低術後腦部併發症,極大提高了我國複雜心血管畸形和大血管疾病的手術水平和治療效果。介入治療方面,近十餘年來,血管腔內支架植入術已經廣泛應用於腹主動脈和胸降主動脈的動脈瘤和Stanford B性主動脈夾層等病變,並已經獲得了良好的短中期效果,極大程度的降低了手術風險、病死率。多學科技術融合方面,我們針對主動脈弓部病變,因為涉及頭臂幹、左頸總動脈和左鎖骨下動脈三大重要動脈分支,常難以獲得血管腔內支架植入所需的足夠的錨定區,完全腔內化植入分支型支架在短期內尚不大可能廣泛開展,於是逐漸將腔內技術與外科手術結合起來,運用於弓部疾病的治療中,即為“雜交技術”。相對傳統手術創傷大,死亡率和併發症發生率較高的缺點,雜交手術不需要體外迴圈,創傷小,術後恢復快,並且取得了良好的治療效果,可能成為弓部疾病外科治療的下一個標準方案。我科於2009年開始開展此類新技術,2010年技術業已成熟,至今已經應用於100餘例患者,手術併發症控制在10%以內,近期預後良好。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