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血管外科 主任醫師 魏民新

  大血管疾病是一類很凶險的疾病,發病急,進展快,病死率高。這裡所說的大血管,主要是指人體的主動脈――最主要的動脈。從外形上看,它是最粗大的血管;從功能上講,人體所有組織器官的血液供應都來源於它。血液供應是生命的基礎,因此它對人體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隨著我國人口老齡化,動脈粥樣硬化、糖尿病和高血壓的發病率越來越高,相應的血管疾病也越來越多,嚴重威脅人民健康。因此這類疾病的防治也越來越受到重視。主動脈手術技術難度大,是一個醫院心外科綜合技術力量的體現。

  大血管疾病主要有:主動脈夾層、主動脈瘤、先天性主動脈畸形和大動脈炎。前二者最多見。在我國發病率最高的是主動脈夾層,多發生於壯年,其主要原因是高血壓。多數主動脈夾層發病急,發病後48h內的死亡率極高,其中近端主動脈夾層的死亡率在50%左右,相當多的病人來不及就醫就致死亡,因此對這類疾病一定要提高警惕。一旦出現像胸背部撕裂性劇痛這樣的症狀,應立即到醫院檢查。主動脈瘤主要發生於年齡較大的病人,因為血管壁退行性改變、粥樣硬化等,管腔彈性減退,在壓力的作用下逐漸擴張形成瘤。動脈瘤越大,破裂的危險性越大。且動脈瘤內容易形成血栓,血栓脫落會導致各種組織器官的栓塞、壞死。目前大血管疾病的客觀檢查主要有磁共振、CT、彩超等。磁共振準確性最高,但檢查時間長;CT檢查特別是CT造影,準確性高,而且檢查時間短,是目前最常用的檢查方法;彩超檢查方便、快捷,可隨時進行動態觀察。

  一旦確診,應採取積極治療措施,首先要控制血壓,再根據病變的部位、程度採取相應的修復手術。目前大血管疾病的修復治療主要有兩大類:外科手術和血管內支架。一般來講,無論是主動脈夾層還是動脈瘤,病變部位在降主動脈,均可考慮行血管內支架術;病變在升主動脈和弓部以及不適合行血管內支架的病人,可考慮外科手術。血管內修復就是用一個金屬支架堵住夾層破口或加固動脈管壁,手術創傷小,風險小,該項技術我院已經成功開展上百例,療效確切。外科手術是用人造血管置換有病變的血管,創傷大,手術難度高,風險大,但治療較徹底。外科手術包括以下手術方法:

  一、根部替換:Bentall術、David術、Cabrol術、同種帶瓣主動脈替換;

  二、升主動脈替換;

  三、弓部替換象鼻手術:Elephanttrunk;

  四、胸主動脈替換;

  五、腹主動脈替換;

  六、胸、腹主動脈替換;

  七、全主動脈替換;

  八、主動脈夾層內膜開窗術。

  先天性主動脈畸形最常見的是主動脈縮窄,主動脈縮窄在各類先天性心臟病中約佔5~8%。主動脈縮窄段病變的部位絕大多數(95%以上)在主動脈弓遠段與胸降主動脈連線處,亦即主動脈峽部,鄰近動脈導管或動脈韌帶區。主動脈縮窄的治療目的是切除狹窄段,重建主動脈正常血流通道,使血壓和迴圈功能恢復正常。手術方法主要包括主動脈縮窄段切除及近遠段主動脈吻合術或人造血管置換術、人造血管旁路移植術、鎖骨下動脈降主動脈吻合術。

  主任獲得中華醫學會主辦的“Lillehei菁英獎”資助前往美國克利夫蘭心臟中心學習大血管手術技術。回國後,在院領導、各兄弟科室的幫助、配合下,先後順利開展了升主動脈替換,升主動脈帶瓣人工血管置換(Bental手術),保留瓣膜的主動脈根部置換術(David手術),主動脈弓部替換象鼻手術,主動脈縮窄段切除及近遠段主動脈吻合術等一系列大血管手術,並取得了良好的療效。這表明我科在胸部大血管外科治療方面的技術水平和療效已達到國內領先水平。結合已經成熟開展的大動脈腔內腹膜支架介入技術,標誌著我院成功建立大血管疾病診療綠色通道,將為更多的大血管疾病患者提供一流、高效、安全的診治服務!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