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過敏反應科 副主任醫師 曹乃清

  全身性過敏反應幾乎多在暴露於可疑誘發因素的3h內發病,一般認為,發生的越快,反應也越嚴重。症狀發生時間明顯的延遲就要考慮是其它的疾病(例如,血清病)。
  1、面板:面板麻木、發熱常是嚴重過敏反應最早出現的症狀,並逐漸發展成顏面潮紅,瘙癢性的蕁麻疹和M或血管性水腫。出現全身性反應的患者中估計有70%具有面板症狀,而在輕度的全身性反應中,面板可能是唯一受累的終末器官。
  2、上呼吸道:在全身性反應中,可能出現流涕、鼻堵、噴嚏及鼻癢、眼癢等急性症狀,尤其容易發生在那些伴有過敏性鼻炎的患者中。累及懸雍垂、舌、喉或咽部的血管性水腫也可能發生,表現為突發的聲音嘶啞、失音、呼吸困難,嚴重者可引起呼吸停止。
  3、下呼吸道:肺部常會出現支氣管痙攣和氣道粘膜水腫,從而引起呼吸困難、喘息或胸悶等症狀。在支氣管哮喘患者中,肺部的反應可能會特別嚴重。
  4、消化道:腹部症狀通常是由於腸粘膜水腫和平滑肌痙攣引起的,可表現為急性腹痛、噁心、嘔吐或腹瀉等。偶爾,由於腸缺血或腸梗死可能會導致明顯的腸出血症狀。
  5、心血管系統:在全身性反應中可能會出現心律失常,包括房性或室性早搏,及其它房性或室性心律失常,或者心肌缺血以及心悸、頭暈眼花、胸痛等症狀。隨之也可能出現較為罕見的急性心肌梗死,但在同時伴有低血壓及有基礎的冠狀動脈疾病的患者中較為多見。儘管在嚴重過敏反應中使用腎上腺素可能是引起心絞痛和心肌梗死的原因之一,但在沒有使用腎上腺素的患者中也會出現類似的併發症和心搏停止。低血壓是嚴重過敏反應中最危險的一種併發症。血壓的降低程度可輕重不一,輕度降低會導致頭暈目眩,重者導致意識喪失及整個心血管系統的衰竭。

  6、死亡率:據統計,美國每年大約有1,500例患者死於嚴重過敏反應,最常見的原因是青黴素、膜翅目昆蟲叮咬和食物過敏。嚴重過敏反應導致死亡可發生在任何年齡,但其中大部分在10歲以上。哮喘是致死性嚴重過敏反應的一個明顯的危險因素。致死性嚴重過敏反應通常在暴露於可疑物質後的20min內發病。其最常見的首發症狀是在暴露後數min內出現急性的呼吸困難或迴圈衰竭。致死性嚴重過敏反應患者屍檢的病理結果顯示,存在肺部異常(90%是肺充血;肺水腫和M或出血佔50%)和喉水腫的患者約有三分之一。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