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眼科 副主任醫師 常楓

  現在父母讓自己的孩子從小接受鍛鍊,不僅是對孩子身體和大腦的鍛鍊,也是對其意志和性格的磨練。但是運動之餘父母最關心的就是安全問題。研究表明,因體育運動帶來的眼外傷佔外傷總數的10%左右,特別是足球、籃球、橄欖球等。對於戴鏡的兒童來說,尤其是在從事劇烈體育活動的時候,常常擔心框架眼鏡鏡片和鏡框破損而受傷,而被迫摘掉眼鏡,不僅影響其運動表現,而且會增加因為視力問題帶來的非安全因素。對於常常運動的兒童來說該如何去選擇眼鏡呢?是選擇框架眼鏡還是隱形眼鏡呢?

  目前對於運動防護來說,唯一合適的鏡片材料是聚碳酸酯(Polycarbonate,PC片,又稱宇宙片或太空片)。PC片早在1898年被發現,主要用在宇航、太空產品等生活領域。在20世紀30年代,PC材料被改良後運用於鏡片領域。在體育運動中產生的高速、高能量的衝擊遠遠超過其他鏡片材料所能承受的極限,只有PC尚能提供足夠的防護。鏡架的選擇和鏡片同樣重要。不是所有鏡架都適合運動的。美國測試和材料學會(ASTM)和加拿大標準協會(CSA)有詳盡的規定。現在的學生群為了好看,喜歡戴那種無框的、打孔的眼鏡,但這種眼鏡對於經常運動的學生來說,就不那麼安全了。尤其是喜歡踢足球、打籃球的男孩子。無框眼鏡的螺絲很容易鬆動,一旦發生衝撞或各種意外,根本保護不了眼睛,還使眼部容易受傷。如角膜磨損、眼皮擦傷、視網膜脫落和內出血等。鏡腿有腳鏈的鏡架因為鉸鏈容易破裂,會使鏡框或鉸鏈接觸眼睛而導致受傷。人們在運動時最好佩戴專業的運動眼鏡。但專家認為,一般需求下只要戴一副比較牢固的眼鏡就可以了,也不用特製。鏡架推薦成形性好的鈦合金、板材、磨砂材質均可,框子稍微寬一點就更牢固一些。此外,經常運動的人配的鏡架一定要大小合適,哪怕稍微緊一點也無妨。對於既要漂亮,又愛運動的人來說,不妨配上兩副眼鏡,平時可以戴無框的,運動時再換上牢固的。

  相比框架眼鏡來說,隱形眼鏡有其獨特的優勢。當體育活動較為劇烈時,人體處於較大體能動態,發生碰撞時配戴隱形眼鏡者有更穩定的動態視力和更好的深度視覺;佩戴隱形眼鏡看到的事物更自然、視野範圍更大、周邊視野不變形、物體大小更真實;並且不像框架眼鏡,會從鼻子上滑下,且不會起霧,不受汗水、雨水和灰塵的影響;而且佩戴隱形眼鏡時可同時配戴防風鏡、太陽鏡、潛水鏡,滿足運動時更多需求。

  但是在水上運動時,例如游泳、水球等,一般不推薦配戴隱形眼鏡,以免鏡片丟失,或發生微生物感染。因為鏡片本身會吸附病原微生物,使人在游泳之後仍受著感染的威脅,所以建議還是要摘下隱形眼鏡,以防增加感染機會。如果必須佩帶隱形眼鏡者,建議選擇大直徑的軟性隱形眼鏡,以保證鏡片的穩定;選擇厚度較厚的鏡片,不易發生鏡片皺縮和皺摺。在水上運動結束後最好等20~30分鐘,待鏡片恢復活動後再取出。用眼藥水沖洗眼睛,使用較強的表面活化劑清洗鏡片,清洗後使用較強的消毒液對鏡片進行消毒。鼓勵使用日拋型鏡片。一旦游泳後眼睛發紅,並且點眼藥水後仍不緩解,還伴有畏光流淚、視力模糊的症狀,要及早到醫院去就診。在參加戶外活動時,如果環境乾燥、灰塵大、寒冷時,建議戴框架眼鏡或者拋棄型隱形眼鏡。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