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肝膽外科 主任醫師 常巨集

  作為一名肝膽胰外科大夫,每當診斷一例新的晚期胰腺胰體尾癌時,往往都很痛心。一則為信任我的患者及其家屬,二則作為一名多年從事肝膽胰腺外科的大夫,並且從國外學成歸來,卻不能為我的病人和懷有希望之心的患者家屬帶來可手術切除根治性治療等滿意答案。
  為什麼這種腫瘤發現時多為晚期了呢?
  一般有三個原因!

  1、此種疾病多無典型的臨床症狀和體徵。早期時可能就是感到上腹部隱痛不適,時輕時重。一般不影響飲食或休息。 而且胰腺解剖位置也導致其早期病變不易得到影象學明確檢查結果。如B超可能受腹腔氣體干擾,不能準確探察胰腺病變。 而考慮到CT檢查的煩瑣和高昂費用,又不能作為常規檢查手段。
  2、患者或家屬對此種疾病不瞭解。一般在早期出現上腹部不適時並不及時到醫院專科門診檢查。而是到了腹痛或背部疼痛劇烈難忍,或者不能進食,腹水形成時才就診。
  3、醫院的大夫對此腫瘤認識不足。患者就診時一般都有上腹部不適,腹部疼痛,進食後腹脹或進食減少。有時到了醫院後只行胃腸鋇餐檢查,並且滿足於胃炎或者胃腸潰瘍的診斷,而忽視了患者可能伴有的背痛或者不能緩解的疼痛。這樣的例子也不少見。
  根據原因,我們可能做的的只能是針對第三種情況加以改善。如果考慮到患者的年齡(>40歲),有長期飲酒史,有上腹部疼痛並伴有飲食習慣改變,特別是發現有後背疼痛,尤其是有夜間加重的情況;按照胃腸道疾病治療沒有效果或者症狀加重者,作為大夫,我們一定要想到胰體尾部癌的可能,應進一步檢查確診。患者和家屬也請理解行進一步檢查如CT等重要性,給予配合。一定意義上,雖然花了費用沒有發現腫瘤,也比沒有進行CT等檢查而延誤疾病的診斷和治療要好的多。

  但是也有樂觀的一面。我們現在同影象等兄弟科室密切合作,對此嚴重威脅人們健康的惡性腫瘤診斷和治療進行了較深入地探討,並且進行了相關針對性治療。顯著地減輕了患者痛苦,明顯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質量。但是遠期療效尚待進一步研究明確。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