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肝膽外科 副主任醫師 李洪光

  得了膽囊結石會有哪些症狀?如何發現結石呢?
  當膽囊結石開始形成時,常無明顯症狀,一般查體發現,有時僅有輕微腹脹、腹痛等等症狀。 以後是否出現症狀,則視結石的大小、部位、是否梗阻、有無炎症而各異。因此,許多患者會突然出現腹痛症狀才發現膽囊結石。大的單發的膽固醇結石,在膽囊內不易發生嵌頓,可以終生無症狀。膽囊結石導致炎症後最常見的症狀是疼痛,也就是人們常說的膽絞痛,中醫稱脅痛,疼痛為右上腹部陣發性絞痛,有時疼痛會向右肩背放射。同時右上腹有壓痛,有時可觸到腫大的膽囊。膽囊結石有時會掉入膽管導致膽管炎、胰腺炎發生,有時候會發生生命威脅,結石會導致膽管膽囊瘻和膽囊十二指腸瘻,結石有時會進入腸管導致腸梗阻,長時間的結石刺激會導致膽囊癌變。
  膽囊結石的診斷主要依靠B型超聲檢查,但值得注意的是,有時受當時患者條件的限制,不能非常準確的判斷出結石的大小,而且又由於檢查者的經驗不同,測出結石的大小和數目也會有差,有時會結合CT做出診斷。
  如何選擇膽囊結石的治療方法
  目前膽囊結石的基本治療原則仍是膽囊切除術,一般行腹腔鏡膽囊切除術。如保膽取石,膽囊結石有可能很快復發,有時膽囊已惡變,因為沒有切除而遺留腹腔,導致嚴重後果。因為中西醫結合治療膽囊結石,雖有少數病例可以成功,但就總的情況來看,其效果仍不滿意,膽囊內的結石不但難於排淨,且在治療過程中又可能帶來一些併發症,如化膿性膽管炎、縮窄性乳頭炎等。前幾年,國外報道口服溶石藥物可使一部分膽囊結石縮小或消失,但長期大量服藥可引起一些併發症,而且停藥後結石又可復發。與此相反,單純的膽囊結石行膽囊切除後,由於沒有合併其他併發症,故均可收到較好的效果。尤其近年來電視腹腔鏡的問世,使不少患者不需剖腹即能將膽囊切除。20年前認為無症狀的膽囊結石可不手術,但現在觀念已發生改變,如1:膽囊結石大於3cm。2:膽囊結石時間超過10年。3:老年人在身體條件好時。4:野外作業人員。5:結石小有可能掉入膽管的。6:充滿性膽囊結石。7膽囊已無功能的。等情況即使無症狀也要行膽囊切除術。

  腹腔鏡外科手術優點
  1、手術創傷小,術後疼痛輕,一般病人術後不在需要止痛藥物 。
  2 、術後恢復快。手術後次日可食半流質食物,並能下床活動,
  術後一般3到4天就可出院,一週後恢復正常生活、工作。
  3、腹部不留明顯疤痕。傳統手術疤痕呈長條狀,影響外觀。
如膽囊切除術,傳統做法手術疤痕長達12cm以上,而腹腔鏡手術基本不留疤痕,特別適合於女性美容需要。
  4、住院時間短,費用與傳統手術比較,並無大幅度提高,有些手術甚至降低了費用。
  5、術後無腸粘連等不良併發症。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