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科 主任醫師 郝迎春

  (一) 病因病理

  【傷/寒/胖/老】:

  膝關節骨關節炎多源於傷/寒/胖/老/。膝關節骨性關節炎分原發性和繼發性兩種,原發性骨關節炎為老年人膝關節長期活動,經常轉動互相磨損,使骨與軟骨退變、老化、剝脫、骨質裸露(有神經組織),逐漸形成骨刺樣的增生及畸形。 繼發性骨關節炎為膝關節發生外傷、骨折、脫臼及患其它疾病後,骨與軟骨出現骨質增生,使膝關節的生理功能發生改變。身體過於肥胖、走路及勞動姿勢不當,常是引起這種病的誘因。

  (二) 症狀

  【骨關節炎+滑膜炎】:

  早期可能無症狀,以後逐漸出現關節疼痛、僵硬,疼痛常伴隨著日常生活中的姿勢發生改變,如下蹲時、轉身時、久坐後站起時、上下樓梯時疼痛較為明顯,其它時候疼痛不明顯。靜止後關節僵硬痠痛,活動片刻後,僵硬和疼痛減輕,但活動劇烈時又感到腿部不適,並有彈響和粗糙的摩擦感、摩擦音(滑膜肥厚)。當病情繼續發展到關節軟骨消失、軟骨下骨質裸露時,疼痛成為持續性,在平地上走路也感到疼痛,晚上睡覺時把腿放到哪裡都感到不合適,熟睡後有時還被痛醒,膝關節有紅腫和波動感,出現關節積液的表現。此時病情已經比較嚴重。總之,膝關節骨關節炎的症狀:骨關節炎+急慢性滑膜(有豐富的血管、淋巴、神經組織)炎。

  (三)骨關節炎的保守治療:

  目前膝關節骨性關節炎治療目的在於緩解症狀,改善關節功能,避免或減少畸形,減少病情進展的風險性及有利於受損關節的修復。

  1、自我調劑鍛鍊及減肥:

  對於症狀不嚴重者可通過理療(光、熱、電)、體育鍛煉(散步、游泳、騎自行車)、扶拐、和自我調節來解決。切記勿疲勞、勿負重、勿爬山(樓梯)、勿跑步機,而肥胖是影響骨關節炎予後的唯一預期因素,減肥是明智之舉。

  2、控制症狀藥物:

  此類藥物能較快地止痛和改善症狀,但對骨關節炎的基本病變不產生影響。

  ①鎮痛劑:由於骨關節炎病人以老年人居多,而老年人對非甾體類抗炎藥易於發生副作用,且骨關節炎中滑膜炎症尤其在初期,並非是主要因素,疼痛並非都由滑膜炎所致,所以可選用一般鎮痛藥。經研究,鎮痛劑和非甾體類抗炎藥兩者的止痛作用無顯著差別,而止痛劑的胃腸道不良反應較少。如對乙醯氨基酚(即撲熱息痛),一般服0.3―0.6克,每日2~3次。鎮痛劑可經常服用,也可只在痛時或進行某種活動時服用。

  ②非甾體類抗炎藥:對骨關節炎病人的炎性表現如關節腫脹、疼痛、積液及活動受限有較好的治療作用.但有的非甾體類抗炎藥物如阿司匹林:消炎痛等,對軟骨基質的合成有抑制作用,長期應用雖然關節疼痛改善,但是骨關節炎的基本病變反會加重。研究中發現,如雙氯芬酸鈉(包括扶他林、戴芬、英太青、雙氯滅痛、奧斯克)、奇諾力、優妥、諾德倫、西樂葆、萬絡等對關節軟骨沒有影響,比較適合應用於骨關節炎。

  非類固醇類消炎藥主要是被用來抑制發炎,並進而減少疼痛,它的抗發炎作用常常需要在開始服藥後數小時、一兩天,甚至兩三週後才開始發揮,所以,要說某一種非類固醇類消炎藥有無效果最好是服藥一陣子後再說。

  ③腎上腺皮質激素:雖然有報告對軟骨細胞有益,但沒有必要全身應用,只適用於伴發滑膜炎,出現關節腔積液時,則可在嚴密消毒下,予關節腔內或病變部位區域性注射得保鬆(關節內注射本品0.5至2ml可在2至4小時內解除類風溼性關節炎和骨關節炎伴發的疼痛、困擾及僵硬症狀。

  緩解的持續時間在兩種疾病中變化很大,多數為四周以上。在患骨關節炎的關節內反覆注射時可增加關節損壞,將糖皮質激素類藥物直接注入肌腱內可造成延緩性肌腱破裂,故應避免。在關節內注射糖皮質激素後症狀得到改善的患者應注意避免過度使用好轉的關節。)、利美達鬆等。同一關節用藥每年不超過4次,兩次之間的間隔不宜短於兩個月。

  3、改變病情藥:

  即過去所稱的軟骨保護劑。這一類藥物見效較慢,一般需治療數週後才見效,但停藥後療效仍持續一定時間,同時又能減緩、穩定甚至逆轉骨關節炎軟骨降解過程。

  ①透明質酸:20世紀30年代,科學家從牛眼球玻璃體中提取成功,就命名為玻璃酸,又名透明質酸。開始用於治療賽馬的關節炎。自1974年首次使用關節內注射治療骨關節炎,並取得較好療效。透明質酸是關節液的主要成分,也見於軟骨。

  臨床使用的製劑是從雞冠提取純化的。目前國內透明質酸產品有玻璃酸鈉注射液(商品名施沛特),2毫升關節腔內注射,每週1次,共5次,療效可持續半年左右。進口產品有欣維可,2毫升關節腔注射,每週1次,3次為一療程,療效可維持1年左右。

  ②過氧化物歧化酶(SOD):能清除氧代謝過程中產生的副產品,從而減少對關節軟骨的損害。本品起效較慢,療效持續時間可長達18個月。歐美已用於臨床。

  ③D―葡萄胺:最先在我國應用的為口服硫酸鹽,名為氨基葡萄糖,商品名為維骨力。推薦用法為314―628毫克,每日3次,餐時隨飯同時咽用,持續8周,隔半年左右可重複1個療程。其副作用少,主要有輕度噁心、便祕和嗜睡。

  氨基葡萄糖:氨基葡萄糖為構成關節軟骨基質中聚氨基葡萄糖(GS)和蛋白多糖的最重要的單糖,正常人可通過葡萄糖的氨基化來合成GS,但在骨關節炎者的軟骨細胞內GS合成受阻或不足,導致軟骨基質軟化並失去彈性,膠原纖維結構破壞,軟骨表面腔隙增多使骨骼磨損及破壞。

  氨基葡萄糖可阻斷骨關節炎的發病機制,促使軟骨細胞合成具有正常結構的蛋白多糖,並抑制損傷組織和軟骨的酶(如膠原酶、磷脂酶A2)的產生,減少軟骨細胞的損壞,改善關節活動,緩解關節疼痛,延緩骨關節炎症病程。口服1次250~500mg,1日3次,就餐服用最佳。

  糖尿病人可用:另外,氨基葡萄糖是被人體細胞合成大分子的粘多糖,而不是被用於合成作為能量使用的碳水化合物。所以,氨基葡萄糖在治療劑量內糖尿病人可以使用。

  4、骨質疏鬆的藥:

  【骨質疏鬆→骨關節炎→骨質疏鬆】骨質疏鬆與骨關節炎的發病及加速發展具有一定聯絡,因而對骨關節炎的治療,要從預防和治療骨質疏鬆開始。降鈣素和活性維生素D3不僅能治療骨質疏鬆,同時對軟骨損傷修復有良好的促進作用,而二膦酸鹽既可治療骨質疏鬆又能抑制過度的骨質增生,故降鈣素、活性維生素D3和二膦酸鹽是骨質疏鬆伴骨性關節炎臨床治療的選擇。

  5、其他:

  另外,還有四環素族抗生素(如多西環素)、葡糖胺聚糖、S―腺苷基蛋氨酸、骨重吸收劑(包括乙膦酸鹽、氯屈膦酸鹽、帕米膦酸鹽、阿侖膦酸鹽等)、人工合成的基質金屬蛋白酶抑制劑、促進軟骨修復的細胞因子等,目前這些製劑有些已見成果,有些還在探索研究階段。不可一味推薦。

  6、中藥原則:

  補/氣/血/肝/脾/腎(扶正)+去風/寒/溼(祛邪)+活血祛瘀(治風先治血、血行風自滅)。

  (四)骨關節炎的手術療法:

  1 、當藥物和其他方法都不能對骨關節起緩解作用時,可求助於關節鏡清理或灌洗,且能進一步瞭解骨關節病變程度和範圍。 骨關節炎常用手術有:截骨術、關節清理術、骨關節融合術及人工關節置換術。

  2 、骨關節炎晚期,關節軟骨嚴重蛻變、關節畸形,活動受限,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對一般治療效果不佳者,可採用關節置換術。

  關節置換對老年病人是延續生命的同時提高了生活質量,而對於年輕病人則是通過關節置換使其能積極參於社會生活及工作.。人工關節(全髖/全膝置換術)的年齡範圍已較過去增寬,虛弱是老年病人的特徵,許多人擔心影響手術結果,但大量臨床結果證實其並不影響手術結果。而且功能受限越大,術後改善越好。手術療效明顯優於關節融合術或截骨術。

  人工關節對於痛疼和殘疾都有很好的療效,他的費用和多數其他慢性疾病相比,是非常值得並且有效的。人工關節置換手術、深靜脈栓塞發生率很低,關節脫位發生率也從以往7%下降到3%左右。

  (五) 骨關節炎的預防:

  骨關節病是一種退行性疾病,主要發生在軟骨。人的一生中,骨量在30歲達到高峰,以後開始逐步下降。峰值骨量的增加和維持有助於預防骨質疏鬆發生,而骨質疏鬆與骨關節炎的發病及加速發展具有一定聯絡,因而對骨關節炎要從中年甚至青少年開始預防(骨質疏鬆)。具體,請參考本網站科普文章“漫筆骨質疏鬆症”。

  膝關節急性滑膜炎請閱讀本網站科普文章“膝關節滑膜炎筆記”

  附錄-1: 美國(ACR)制定的骨性關節炎分類標準如下;

  (一)美國製定手關節標準: 有手關節痛或僵硬,伴以下四條中至少三條者。

  1、雙手第2、3指的遠指和近指關節和第一腕掌關節,此103關節中有2個或更多的關節呈硬組織的肥大。

  2、有至少2個遠指關節呈硬組織的肥大。

  3、掌指關節受累(腫脹)少於3個。

  4、上述10個關節中至少有1個出現畸形。

  (二)膝關節標準 有膝痛及該膝X相示有骨驁,是伴有下述任一條者。

  1、年齡>50歲。

  2、受累膝僵硬<30min。

  3、有骨摩擦音。

  (三)髖關節標準 髖痛同時有以下三條中至少兩條者。

  1、血沉<20mm/第1h

  2、X線示股骨或股骨頭有骨驁

  3、X線示至少有骨膜炎的症狀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