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甲狀腺乳腺外科 主治醫師 胡友廷

  植入式靜脈輸液港:是一種可植入皮下長期留置在體內的靜脈輸液裝置,可進行輸注化療藥物、補液、營養支援、輸血等治療,同時也可以用於血樣採集。通過使用無損傷針穿刺輸液港即可建立輸液通道,減少反覆靜脈穿刺的痛苦和難度,杜絕外周靜脈輸注化療藥物引起的靜脈炎等嚴重併發症。此項技術在國內外已有多年應用經驗。

  植入式輸液港優點:

  1、感染風險低:因其操作簡單,且為皮下埋植,從而降低了感染的風險。

  2、方便患者:無插入蝶翼針,可進洗浴及游泳,埋植於皮下不易被別人注意。

  3、減少穿刺血管的次數,保護血管,減少藥物外滲的機會。

  4、維護簡單,治療間歇期4周維護一次即可。

  5、使用期限長:按穿刺隔膜能讓19G的無損傷穿刺針穿刺1000次,蝶翼針連續使用7天來計算,輸液港可使用19年。

  IVPA植入方式:

  在徵得患者同意及家屬簽字後,送導管室由醫師在區域性麻醉下行皮下IVPA。

  步驟如下:

  1、局麻後經面板通過鎖骨下靜脈將導管穿刺送入,導管的末端可位於鎖骨下靜脈或者上腔靜脈等深靜脈,理想的導管末端應該處於上腔靜脈和右心房的交界處;

  2、液座植入,植入部位一般選擇前胸臂,如鎖骨下窩,對於體格偏瘦的患者,IVPA可以埋在胸肌以下,使其表面有足夠厚度的組織保護。將導管與輸液座用聯結器連線並固定,輸液座置入囊袋後用不可吸收縫線與周圍組織縫合固定。輸液座表面應以完整的面板覆蓋,避免在使用過程中穿刺針從縫合處刺入。術後7天拆線。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