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介入放射科 副主任醫師 姜文進

  腫瘤患者的福音,再也不用忍受天天的挨針打吊瓶,再不用擔心化療藥滲漏面板受損了,再也不用天天手背敷土豆片了,再也不用在患孩頭上找血管了。身上再也沒有裸露的管子,裝置完全植入體內,化療間隙可以洗澡,甚至游泳了,夏天可以穿漂亮的衣服了,完全恢復了正常社交生活。維護也很方便,只需一月一次,不用週週跑醫院了。

  完全植入式輸液港技術簡介:

  腫瘤患者接受化學治療過程中,因化療藥物對外周靜脈的刺激與損傷,往往接受數個療程治療後,外周靜脈嚴重受損難以穿刺,建立外周靜脈通路困難,而患者又需要有不間斷的、長期的靜脈通路。此外兒童腫瘤患者、高齡長期輸液的患者或因疾病導致區域性水腫的患者外周淺靜脈難以注射,還有部分需要長期靜脈等特殊患者亦需長期安全的靜脈通路。以上這些患者目前多采取經外周靜脈置入中心靜脈導管 。但由於導管裸露於體外,留置超過1個月的PICC導管感染髮生率明顯升高。另外,留置PICC導管的非住院患者由於不能獲得及時的護理,容易發生導管滑脫,空氣栓塞等嚴重併發症。同時,裸露在體外的中心靜脈導管往往干擾患者日常的生活、工作與活動,影響患者的正常社交活動。

  植入式靜脈輸液港是一種近年發展起來的新型的完全植入的長期靜脈血管通道系統。靜脈輸液“PORT”即皮下埋置式靜脈輸注系統,是一種完全植入皮下可長期留置在體內的靜脈輸液裝置,像是一個可用於靜脈輸液的“港口”。該系統由穿刺的注射座和靜脈導管組成,手術方法操作簡單,手術時間大約30-45分鐘可完成,只需要區域性麻醉,經面板穿刺將靜脈導管自鎖骨下靜脈或頸內靜脈置入,遠端送到上腔靜脈和右心房的交界處。在鎖骨下方作面板切口,將注射座埋入皮下,這樣導管及輸液港座埋藏在皮下組織,只在患者體表可觸控到一圓形凸起。治療時從圓形凸起處的中心定位,將無損傷垂直針經皮垂直穿刺到注射座的儲液槽,這樣立即簡便的建立中心靜脈通路,即可輸注各種藥物,如化療、補液、營養支援治療、輸血及血樣採集等。

  靜脈輸液港能夠建立一個長期、穩定的深靜脈通道,避免了反覆外周靜脈穿刺。靜脈輸液港置入後,用藥簡便、安全、快捷,護理簡單方便,較現在常用的PICC及其他中心靜脈導管而言因埋置皮下的“輸液港”外表不留任何痕跡,維護了患者的形象,不影響社交活動。同時也減少了感染機會,日常生活也不受限制,甚至可以毫無顧忌的洗澡和游泳,能幫助患者更好地迴歸社會,從而達到社會康復。輸液港如能正確維護,使用壽命可達10 年以上,而且靜脈輸液港在非治療期間只需4周衝管1次,即減少了病人返院維護頻率,又減輕了護士的工作量。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