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介入科 住院醫師 趙罡

  適用於腫瘤週期性進行化療的患者以及需要長期進行靜脈輸液的患者

  植入式靜脈輸液港定義

  是一種完全植入體內的血管通道系統,它為患者提供長期的靜脈輸液血管通道。

  植入式靜脈輸液港的適應症

  1、需要長期或重複靜脈輸液的患者。

  2、腫瘤患者需週期性進行化療的患者。

  植入式輸液港優點

  1、感染風險低:輸液港埋植於身體皮下層,從而降低了導管相關感染的風險。

  2、方便患者:不影響患者正常生活,可以進行淋浴、游泳等活動。輸液港埋植於皮下不易被別人注意。

  3、減少穿刺血管的次數,保護血管,減少藥物外滲的機會。

  4、維護簡單,治療間歇期4周維護一次即可。

  5、使用期限長:按穿刺隔膜能讓19G的無損傷穿刺針穿刺1000次,蝶翼針連續使用7天來計算,輸液港可使用19年。

  植入式輸液港護理

  護士戴口罩,徹底洗手,戴無菌手套。用絡合碘棉球以輸液港為圓心,向外用螺旋方式擦拭,其半徑約 10~12釐米,重複上述步驟三次。將無損傷針用 10ml以上一次性空針的生理鹽水排氣,夾閉延長管。

  觸診定位穿刺隔:用非主力手的拇指、食指與中指做成三角形,將輸液港固定,確定此三指的中點。輕柔地從輸液港中點處垂直插入穿刺隔,直達儲液槽的底部。開啟延長管的夾子,抽回血,以確定針頭位置無誤,用生理鹽水脈衝方式沖洗輸液港後,夾註延長管並分離注射器,用無菌敷料覆蓋。輸液時,將輸液器連線延長管,放開夾子,緩慢注入藥物。同時密切觀察注射部位有無滲液現象。發現異常,則立即停止注射並採取相應的措施。

  治療結束後,用20ml生理鹽水脈衝式衝管、正壓封管,加閉延長管。

  輸液期間每7天更換一次輸液港無損傷針。如果發生堵管現象,可利用負壓技術將稀釋的尿激酶5000u/ml、0.5ml注入PICC管腔內,停留15~20分鐘後用注射器回抽,有血液抽出即表明融栓成功。如無血液抽出則可反覆重複上述操作,使尿激酶在導管內停留一定時間,直至有血液抽出。要注意的是尿激酶的總量不宜超過15000u。導管通暢後,回抽5ml血液以確保抽回所有藥物和凝塊。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