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副主任醫師 張淑芳

  很多抑鬱患者及家人都認為,抑鬱症不是一種疾病,就是患者意志力不堅強,就是一種懶惰病!所以,抑鬱患者非常大的痛苦,也與無法被別人,甚至無法被自己理解有關。

  由西班牙格拉納達大學(UGR)領導的一個國際性研究團隊首次系統地證明,抑鬱不只是一種精神疾病—相反,它會導致氧化應激的顯著改變,因此它應被視作是一種全身性疾病,因為它影響到了整個機體。一項研究,共納入了29項研究,涉及3961人,其中抑鬱患者2,477人,健康對照1,484人。這是研究者首次針對抑鬱症患者的軀體改變進行詳細的研究。

該研究探討了個體氧化應激引數(特別是丙二醛[MDA],一種衡量細胞膜氧化損傷的生物標記物)的增加與抗氧化物質(如尿酸、鋅、超氧化物歧化酶)的減少之間的失調研究顯示,相比於健康對照,抑鬱患者MDA水平顯著升高,抗氧化劑尿酸及鋅水平降低,而抗氧化增強酶(SOD)升高。在接受常規抗抑鬱治療後,患者的MDA水平降低至與健康人相同,同時鋅和尿酸水平升高到正常水平,而超氧化物歧化酶無此變化。需要指出的是,上述變化的影響均不侷限於大腦,而是累及全身。

  雖然這並不代表抑鬱症的治療效果不好,但是確實呼籲所有人都有一種科學的態度看待抑鬱症,理解抑鬱症,特別是理解病友的痛苦。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