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泌尿外科 主治醫師 李連軍

  脫髮會引發前列腺癌?本來脫髮和前列腺癌是八竿子打不著的事,為什麼聯絡上了呢?那麼是真的年輕禿頂不易患前列腺癌嗎?還是真的脫髮會增加患前列腺癌的風險呢?
  傳統醫學認為,脫髮大多由毛囊引起,如果毛囊經常暴露在二氫睪酮過多的環境中,就會阻止頭髮生長。二氫睪酮是男性荷爾蒙分泌一種的化學物質,如果血液中二氫睪酮含量過多,毛囊就會萎縮,頭髮就會變細變少。而二氫睪酮的含量與睪丸激素分泌水平是成正比的。而眾所周知,睪丸激素的水平過高則就是造成前列腺癌的罪魁禍首之一,也就是說,脫髮會增加患前列腺癌的風險。但相關的研究卻得出了不盡一致的結果,我們解讀相關的研究文獻,希望梳理出一些眉目來。
  1、《腫瘤學雜誌》(Annals of Oncology)的研究(2011-02-15):20歲時開始脫髮的男性更有可能在晚年罹患前列癌
  一項線上發表於《腫瘤學雜誌》(Annals of Oncology)的研究顯示,20歲時開始脫髮的男性更有可能在晚年罹患前列癌,因此可能會受益於該疾病的篩查。
  20歲開始禿頂的男士今後患前列腺癌的風險可能更高。這也許意味著年輕時禿頂的男性可以接受前列腺癌篩查,從而儘早發現這一疾病。研究報告由2011年2月15日出版的一期法國Annals of Oncology發表。

  巴黎笛卡爾大學教授菲利普?吉羅自2004年9月起帶領同事進行這一研究。他們的研究物件為388名正在接受前列腺癌治療男性與281名健康男性。
  研究人員先讓所有人填寫調查問卷,回答有關患前列腺癌問題,然後讓他們從四張不同程度禿頂照片中選擇最能代表自己20、30及40歲頭髮狀況的照片。這四張照片上的髮型分別是正常、前額脫髮、頭頂脫髮以及前額頭頂均脫髮。研究人員還訪問受訪前列腺癌患者的醫生,讓他們提供患者相關資料,如病人患病型別、患病年齡、患病階段以及治療方法。研究共進行28個月。這些前列腺癌患者的年齡為46至84歲。研究人員對比後發現,患前列腺癌男性中,37人在20多歲時開始出現不同程度脫髮,健康組中脫髮的只有14人。
  參與這一研究的加拿大蒙特利爾大學助理教授邁克爾?亞薩說,所有參與調查的志願者中,只有三個人20歲時處於禿頂的第三階段,即頭頂脫髮,沒有人處於第四階段,即前額頭頂都脫髮。但是統計資料顯示,只要20多歲開始禿頂,無論處於哪一階段,今後患前列腺癌的風險都會翻倍。不過,那些30或40多歲才開始禿頂的男性患前列腺癌的風險與健康組相比並無差別。另外,開始禿頂時年齡小並不意味著患前列腺癌會更早。
  這項法國的研究對因前列腺癌接而受治療的388位男性與對照組的281位健康男性進行了比較,發現疾病患者中從20歲開始脫髮者的比例是健康男性的2倍。但是,如果脫髮開始於30或40歲,那麼發生前列腺癌的風險就與對照組沒有差異。研究未發現早期脫髮與前列腺癌的早期診斷之間有相關性,也未發現脫髮的形態與腫瘤的發生之間有相關性。

  菲利普?吉羅教授說:“目前沒有硬性證據顯示,普通人群進行前列腺癌篩查能從中獲益。 我們需要一種方法來識別該疾病的高危男性,以便對他們進行篩查,並考慮用非那雄胺之類抗雄激素藥物進行化學預防。20歲時脫髮可能是易於識別的危險因素之一,現在需要進行更多工作來證實這一點。”
  研究者表示,脫髮與前列腺癌發生之間的關係還不是很清楚。“應該進行進一步的工作,在分子水平開展,並在大規模人群中進行,來尋找雄激素、早禿和前列腺癌之間尚未發現的關係。”
  2、美國的一個研究組的結論(參考文獻待查):30歲之前開始禿頂的男子,患前列腺癌的機率更低
  美國的一個研究組,在對2000名40歲至47歲之間的男子也進行了研究,顛覆了傳統的“脫髮會增加罹患前列腺的風險”的觀念,他們認為,30歲之前開始禿頂的男子,患前列腺癌的機率要比頭髮正常的男子要低45%。研究組的成員,前列腺癌專家約納森?懷特說:“一開始,這個發現的確令人震驚。但我們確實發現,年輕時就禿頂的男子患前列腺癌的機率比頭髮正常者要降低了29到45個百分點。”
  3、《臨床腫瘤學》雜誌的研究成果(2014-09-15):45 歲時 M 型脫髮加中度頂禿與男性惡性前列腺癌發病風險顯著相關
  美國科學家日前發現,45歲時禿頂的男性更有可能患上“侵略性前列腺癌”。研究結果發表在9月15日出版的《臨床腫瘤學》雜誌(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上。
  研究人員在1993年到2001年之間,觀察了近4萬名年齡介於55-74歲間的男性。參與者回答了他們在45歲時脫髮的程度和型別等問題。在隨後的2006到2008年的隨訪期間,研究人員發現,超過1100名的參與者被診斷出前列腺癌,其中600人已經發展成侵襲性前列腺癌。
  資料還顯示,大約18%的人承認自己在45歲時有男性型禿髮(即前額和頭頂周圍出現嚴重脫髮),與沒有禿頂的男性相比,他們患上前列腺癌的風險高出了39%。而其他型別的脫髮則與侵略性或者其他型別的前列腺癌無關。
  “可想而知,男性禿頂可能在未來評估前列腺癌風險時起到一定作用。”主持研究的美國國家研究所研究員邁克爾?庫克說道。
  男性型禿髮,是一種從前髮際線和頭頂開始脫髮的模式,是體內雄性激素分泌過於旺盛的毛髮脫落。對有些人來說,頭髮從前額左右兩側髮際開始脫落,然後在頭頂中間留下一小簇頭髮。“睪酮其實並不一定是問題,面板處理睪酮的能力才是關鍵。”加州大學醫學系臨床副教授查爾斯?賴安博士說道,目前脫髮的治療方法,都是旨在阻斷睪酮(有時也被稱為雄性激素)對面板的影響,比如非那雄胺生髮劑等。
  圖:男性雄激素脫髮的不同型別
  (相比不脫髮男性,45 歲時 M 型脫髮加中度頂禿(如上圖紅框標示)與男性的總前列腺癌發病風險(HR=1、19)或良性前列腺增生髮病風險(HR=0、97)無關,與惡性前列腺癌發病風險升高(HR=1、39)顯著相關。然而,其他型別的脫髮與男性前列腺癌發病風險無關。該研究結果表明,特定型別的雄激素脫髮與男性的惡性前列腺癌發病風險升高顯著相關。這裡有兩個限定條件:45 歲時(時間限制)出現;M 型脫髮加中度頂禿(型別限制)。此外,該研究結果在很大程度上證明:雄激素脫髮與前列腺癌發生在病理生理機制方面有重疊。)
  但該研究仍存有一定侷限性。首先,它只依賴於參與者的回憶來確定45歲時的脫髮水平,而人的記憶有時也不一定準確。其次,89%的參與者都是白人,所以不清楚其他種族的男人是否也會受到影響。
  研究者表示,目前只發現了男性型禿頂模式和侵略性前列腺癌之間的聯絡,因此並不能證明禿頂和之間的因果關係。儘管如此,我們還是建議密切觀察脫髮的40多歲男性,因為這很有可能是罹患前列腺癌的一個預先警報。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