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面板科 副主任醫師 王夏青

  春夏季節,到面板就診的病人陡然增多,很大一部分是臉上長痘痘的患者。紅包、膿皰,不僅腫痛而且影響美觀。中藥外敷結合鍼灸、光動力綜合治療可以解決。

  鄭女士平時愛吃辣椒海鮮,近幾天痘痘像雨後春筍般生長起來。因為有家族遺傳史,加上自身內分泌不調,鄭女士經常使用祛痘化妝品,藥膏、面膜等各類辦法,但總是此消彼長,臉上留下很多痘印。這次發作特別厲害。

  痘痘,學名“痤瘡”,好發於青少年,但它並不是青少年的專利,30以上、甚至40歲以上發病的也非常常見。以面板油膩,黑頭、粉刺、紅包,出膿,消退後容易留下黑印為特點,常常此起彼伏、反覆不愈、甚至形成終生的疤痕。大部分的就診患者嘗試各類治療。但還是反覆發作,十分影響工作學習,引發心理壓力和抑鬱。其實,只要針對病因採取有效的治療,就會獲得很好的效果。

  仔細分析根據鄭女士的病因後,我建議她進行中藥外敷結合鍼灸綜合治療,區域性輔助氦氖鐳射照射。進過一週的規範治療,鄭女士的痘痘基本消退,進入了去痘印恢復治療階段。

  中藥外敷結合鍼灸綜合治療,運用了中醫的辯證施治,具體分析痤瘡的不同症狀,採用鍼灸外刺區域性病灶減壓消炎,再配合穴位針刺,疏通經絡,行氣活血,減少皮脂溢位,加快痘印的色素代謝,針刺二十分鐘後,針對丘疹、膿包、結節、痘印四個階段採用不同的中藥濃縮汁外敷面部患處,讓經過濃縮提純的中藥有效成分充分滲透到面板深層,從而達到消炎、鎮痛、排膿、散結、去印的目的。適合於各種型別的痤瘡。

  近年來鐳射技術在面板科的運用,對傳統療法進行了有效的補充,紅藍光、光動力治療為痤瘡治療開闢了新的途徑。

  運用於痤瘡治療中,取得了很好的療效:

  1、單純藍光照射 :主要用於治療輕、中度痤瘡。青春期痤瘡,以粉刺、丘疹為特點的患者。經過10次,每次10分鐘的藍光治療,可明顯改善痤瘡和皮脂溢位症狀。

  2、氦氖鐳射照射: 主要用於單發,感染較重的囊腫、結節性痤瘡,每次10分鐘,連續5次,可明顯消腫散結,促進炎症的吸收。

  3、光動力學療法 : 主要用於治療中至重度及囊腫性痤瘡。運用特定波長的光子照射塗了光敏劑的痤瘡表面,產生單態氧和自由基,使痤瘡丙酸桿菌失活。是近年最新的治療手段。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