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胸心外科 副主任醫師 張松林

  病人接受心臟瓣膜替換手術前,醫生會徵求病人和家屬的意見,使用什麼種類的瓣膜。病人本身缺乏這方面的知識,被突然一問,往往不知如何決定。選用何種瓣膜,對病人手術後的生存質量,還是有一定影響的。理想的狀況是:人工瓣膜得耐用,能用得越久越好,而且不會給病人帶來其他麻煩。下面就您可能關心的問題做一下介紹(為了更易於理解,採用口語化版):

  目前可使用的瓣膜分為兩大類:

  (一)機械瓣:優點是使用時間長,瓣膜本身一般可以連續工作50年甚至100年以上,因此對於一般病人來說,就使用時間而言,機械瓣是夠用的,而且“永不磨損”。

  缺點是:

  (1)需要終身吃藥,這種藥叫“華法林”,其目的是抗凝,這種藥吃多了會出血,吃少了又達不到抗凝效果,而且需要定期抽血複查華法林吃得合不合適。一般換了機械瓣以後,管床醫生會告知您如何服藥,多長時間抽血化驗,因此,對於大多數病人來說,做到正規吃藥和檢測,不會出什麼問題。目前我們國家每年有成千上萬的病人換了機械瓣,很少有出問題的。

  (2)機械瓣活動時有聲音,一般只有病人自己能聽見,在術後早期有點不習慣,時間久了就習慣了,當您聽不見聲音時不是好現象,需要要警惕是不是瓣膜出問題了?

  (二)生物瓣:優點是:接近自身的天然瓣膜,血流動力學稍好於機械瓣,手術後只需要接受抗凝4-6個月就可以了。缺點是:生物瓣使用壽命較短(主要是瓣膜鈣化),目前生物瓣只能用10-15年,這是對大多數人而言的,也有個別現象,有人用了2-3年就不行了,有的人使用了20-30年還是好的。一般來說,病人越年輕,由於其代謝旺盛,生物瓣的使用年限就越短。

  目前我國使用做多的的機械瓣是進口的雙葉機械瓣,也是目前認為是最好的機械瓣,價格在15000-18000之間(大概),當然機械瓣也有國產的,價格相差一萬元左右,對於經濟困難的患者也是不錯的選擇;目前國內使用的生物瓣都是進口的,價格在18000-23000左右(大概)。

  那麼我應該選擇什麼樣的瓣膜呢?一般來說,在我們國家絕大多數病人不願意接受二次手術,都選擇了機械瓣;而在西方國家,病人的觀點不同(如不願意每天服藥)以及醫療條件不同(免費),不懼怕做二次手術,他們大多數病人選擇生物瓣。就醫務人員而言,我們推薦60歲以上(尤其是65歲以上)的患者、或者有生育要求的患者、或者不願意每天服藥的患者、或者有抗凝禁忌的患者可以選擇換生物瓣,其餘病人選擇機械瓣。

  那麼多人選擇機械瓣,機械瓣會出故障碼?這種可能性非常小,現在的瓣膜質量非常好,極其罕見有瓣膜本身出現問題的報道。當然,如果您的抗凝藥吃得不夠,易於形成血栓,導致瓣膜開放和關閉不正常,但這種情況的發生率也很低。

  所以,沒有哪一種瓣膜最好,各有利弊。因此,在充分了解上述的情況下,在接受心臟瓣膜替換手術前,醫生徵求病人和家屬的意見“使用什麼種類的瓣膜”的時候,希望您能做出正確的選擇。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