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關節外科 副主任醫師 王先泉

  很多老年股骨頸骨折患者,需要行人工股骨頭置換術,但有些患者術後效果欠佳,走路時仍然感覺疼痛等不適感覺。為達到良好的手術效果,需要注意以下技巧。
  1、手術指徵。對於老年股骨頸骨折患者,只要身體條件允許,儘量選擇人工全髖關節置換術。股骨頭置換的優點是手術時間短、出血少、適用於高齡、身體條件差的患者。至於到底多大年齡換全髖,多大年齡換股骨頭,現在還存在爭議,有的說是75歲,有的說是80歲。當然不能純粹根據年齡來判斷,主要根據身體狀況來判斷。相對年輕的患者,活動量較大,選擇人工股骨頭置換時,假的股骨頭會對髖臼軟骨造成磨損,如果股骨頭過小,還可能將髖臼磨穿,進入盆腔。也有部分患者因為股骨頭置換術後疼痛需要翻修改人工全髖關節置換的患者。當然也有一些患者的人工股骨頭用了來20來年還挺好的。
  2、骨水泥技術。許多患者做了股骨頭置換術後,因為骨水泥技術不過關,近期發生鬆動、下沉、摔倒後發生骨折,所以要規範骨水泥技術。要採用第三代骨水泥技術,其中最關鍵的要注意要用股骨髓腔遠端用髓腔塞,注意骨水泥的注入時機、近端封閉加壓和假體插入的時間,當然這需要經驗。術後X線片上,股骨骨水泥技術X線分級(Barrack)可分為4級。A級:股骨髓腔完全由骨水泥填充,骨水泥-骨介面呈一片白色,無透亮帶(圖1);B級:骨水泥-骨介面有輕微的透亮帶;C級:骨水泥-骨介面>50%的範圍內有透亮帶或骨水泥鞘有部分缺損;D級:骨水泥-骨介面100%的範圍內呈透亮帶或者股骨柄遠端骨水泥缺失(圖2)。A級最好,是手術的目標,B級可以接受,儘量避免C級和D級。

  3、股骨假體的前傾角。由於股骨頭直徑較大,不容易脫位,所以允許的誤差比較大,但是如果股骨假體的前傾角過大或過小,也能發生前脫位或後脫位。如何去控制股骨假體的前傾角呢,可能很多醫生對此概念不清,這裡強調一下。後入路時小腿垂直於天花板,外側入路時小腿垂直於地面,使小腿垂直於通髁線,然後讓目光、股骨頸近端中心和股骨髁中心成三點一線,觀察股骨假體軸線與水平面成的夾角,一般控制在10度左右(圖3)。
  4、人工股骨頭的大小。取下股骨頭後應測量股骨頭的直徑,選擇最接近股骨頭直徑的人工股骨頭,過大、過小都不好。
  注意以上幾點後,你就可以做出完美的人工股骨頭置換手術了。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