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關節外科 主任醫師 李偉

  很多股骨頸骨折的老年患者及家屬常常會困惑,到底是該選擇置換關節呢還是選擇打釘子、內固定呢?有時候諮詢不同的大夫,會有這個推薦打釘子、內固定,那個推薦換關節的不同建議,到底該如何選擇?
  其實這個問題曾經在創傷骨科和關節外科的大夫之間也有較長時間的爭議,爭議的焦點來自於人工關節的使用壽命,如果人工關節有足夠長的使用壽命,比如30年、40年以上的使用壽命,那麼55歲以上的患者完全都可以選擇關節置換。隨著材料科學的發展,世界範圍內關節領域的工程師們更多的將研究的重點放在人工關節摩擦介面的改進上。上世紀80-90年代的金屬-聚乙烯介面的磨損每年在0.1mm左右,使用壽命在15-20年左右;最近十幾年出現的陶瓷-陶瓷介面,尤其是第四代陶瓷,每年的磨損極其輕微,甚至低於0.01mm,這就使得人工關節的使用壽命大大提高,當然這首先要有嫻熟的技術保證,才會有這樣的效果。如果技術不過關、安裝的標準達不到,再好的關節也不會有好的效果。因此55歲以上的股骨頸患者如果選擇專業的關節外科醫生、選擇耐磨的陶瓷介面,直接選擇人工關節置換完全是可以的,手術後第二天就可以下地扶助行器走路,術後1月丟掉柺杖,2-3月就會走路比較自如,甚至可以幹家務活及簡單的工作等,從而獲得比較好的生活質量。當然55歲以下的股骨頸患者我們還是推薦先行內固定再說。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