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關節外科 副主任醫師 王先泉

  中國老齡協會提供的資料表明,目前中國已成為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國家。目前有60歲以上的老年人1.2億。到2000年我國老年人口已超過1.3億,到下世紀將達到4億左右。而中國80歲以上高齡老人將從1990年的800萬增加到2010年 的2540萬,而2050年將達到1.6億。 21世紀中國老齡工作的重點在80歲以上高齡老人。高齡老人健康長壽的研究涉及多學科,通過多學科聯合攻關,探尋哪些與個人、家庭、社會、經濟、環境與基因因素有關的有利於或不利於健康長壽的諸種因素,最大限度縮短高齡帶病生存期限,提高晚年生活質量,減少老人個人痛苦,以及家庭和社會的負擔,為國家老齡工作的決策與管理提供科學依據。骨關節炎是臨床極其常見的一種疾病,其發生率隨年齡的增長而大大增加,大於55歲年齡組發病率高達80%,有症狀和活動障礙者佔1/8左右,而人工關節置換術最適於因骨關節炎而致的關節功能障礙者。當前,人工關節外科已被越加重視。對千百萬人來說,人工關節、特別是人工髖關節、人工膝關節置換術是一種能即刻緩解、消除關節疼痛,增加肢體活動度,提高患者生活質量的成功手術。尤其對老年病人,能大大提高生活質量。人工關節手術療效的確切性及可預期性,使更多的病人樂意接受人工關節手術。
  一、   基本概念:


  1、  什麼是人工關節?
  人工關節是人們為挽救已失去功能的關節而設計的一種人工器官,人工關節在人工器官中療效最好。一般來說,人工關節的使用年限可達20年以上。
  2、  哪些病人適合做人工關節置換手術?
  目前認為除急性感染性疾病、活動性結核和血液系統疾病外,許多疾病所致的關節疼痛和嚴重功能障礙,都可採用人工關節置換手術(病人的年齡仍為重要參考因素),主要包括:
  (1) 骨性關節炎造成的關節畸形或關節破壞;
  (2) 強直性脊柱炎;類風溼性關節炎造成的關節功能喪失;
  (3) 關節區域性的嚴重粉碎性骨折或是創傷性骨關節炎;
  (4) 關節因感染包括特殊感染造成功能喪失;
  (5) 股骨頭無菌性壞死晚期;
  (6) 股骨頸骨折不癒合或老年股骨頸骨折延遲癒合;
  (7) 先天性髖關節脫位所致關節疼痛;
  (8) 關節部位及周圍的骨腫瘤。
  二、為什麼要進行人工關節置換?
  當由於各種原因導致關節發生了結構上的改變後,單純使用藥物治療是不可取的,因為藥物只能部分緩解疼痛症狀。而人工關節置換可以達到以下目的:
  (1)緩解疼痛:可以緩解因各種原因引起的疼痛;如:類風溼性關節炎引起的疼痛、關節破壞等;
  (2)穩定關節:穩定因各種原因引起的關節不穩定;如:陳舊性關節脫位、嚴重膝關節不穩定合併的骨性關節炎;

  (3)矯正畸形:在進行人工關節手術同時矯正關節畸形,使原來存在的畸形得到矯正和改善;
  (4)改善關節功能:使原來僵硬、活動受限的關節能夠恢復關節的正常功能。
  三、怎樣選擇一個好的人工關節?
  當病人決定採用人工關節置換的治療方法後,常常提到一個問題是:什麼樣的人工關節才是最好的人工關節?應該說,不同病人應選擇不同的人工關節。人工關節假體對其形態的設計、表面處理、材料選用、製造工藝以及包裝都有十分嚴格的要求;同時也需要充分的臨床實踐來證實某一人工關節的效果。就目前情況而言,人工髖關節和人工膝關節不論從假體本身而言還是從手術操作技術方面已經成為非常成熟的人工關節;同時,人工肘關節、人工踝關節、人工指間關節和腰椎椎間關節(或稱人工椎間盤假體)的基礎理論研究和臨床應用也得到了很大的發展。目前在發達國家中,上述所有的人工關節已經廣泛地應用於臨床並取得了良好的臨床效果。
  選擇人工關節假體與選擇其它商品有著很大的不同,因為一旦人工關節假體被置入人體內就不便於隨意"更換",即使"更換"其代價也相當大,可以說不能只用金錢來衡量。
  所以如何選擇一個好的人工關節應在專家的指導下做出慎重的選擇。
  四、人工關節的使用期限和療效
  人的髖關節是一個重要的關節,它有走、跑、跳、下蹲等各種功能,而且它還負擔您身體的重量。一旦髖關節右病變後,關節的軟骨便被破壞,由原來光滑如鏡的表面變成粗糙甚至缺損的表面,進一步還會使股骨頭變形。這樣您就會感到疼痛,行走不便,活動受限,跛行,有時即便輕易的動作也難以做到。以上疾病進展到一定程度,關節已破壞,就需要進行手術。用人工髖關節替代原有破壞的關節(何時手術應由醫生決定),來恢復行走等功能。人工關節手術的最大好處在於能夠術後消除關節疼痛,大大改善關節的功能,提高病人的生活質量,從而在有生之年能夠很好地工作與生活。目前,越來越多的病人都樂意接受人工關節手術治療這一建議。人工關節的使用壽命問題,主要決定於兩點,一是關節的磨損問題,二是磨損顆粒造成的假體鬆動。人工膝關節材料的強度和耐磨性是經過上百次的磨損實驗的,優質的進口人工關節,如德國LINK人工關節,一般可以滿足患者20年以上。目前用於臨床的人工關節又較二十年前提高了很多,相信現在的人工關節置入二十年,繼續可以使用的可超過95%。成功的人工關節置換手術後可以使您無痛地生活並滿足日常活動,對於已發生破壞的膝關節來說,其它治療方法均不能達到同等療效。當然,人工關節的使用壽命還和許多因素相關,如患者的運動量、人工假體的選擇、醫生的手術技術以及自身條件等。目前,骨科界正在與工程師和材料學家等一道,不斷改進人工關節材料、工藝和手術技術。對於那些選擇關節置換來改善生活質量並希望健康無痛地活動的患者來說,前途是光明的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