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科 副主任醫師 林國兵

  何為人工關節置換?
  人工全髖關節置換術是用金屬的人工股骨頭、金屬髖臼杯、高分子聚乙烯或金屬真臼,替換原有的生物股骨頭及髖臼,通過機械恢復關節活動和力學傳導。人工膝關節表面置換,是指應用金屬股骨髁及、高分子聚乙烯膝關節襯墊、金屬脛骨平臺座置換生物的膝關節股骨髁及脛骨平臺。
  哪些病人需進行人工髖或膝關節置換手術:
  對那些年齡在55歲以上,患有嚴重膝關節和髖關節的骨關節炎、類風溼關節炎、血友病性關節炎、股骨頭壞死、股骨頸骨折、先天性關節發育不良、關節創傷和關節感染後遺症及經過人工髖、膝關節置換術後假體斷裂、鬆動需進行翻修的病人,可考慮該類手術。經過關節置換手術,病人可獲得一個即刻可用的關節,減少長期臥床褥瘡、肺炎等併發症,延長病人壽命,減輕病人疼痛,改善病人的生活動質量。
  為什麼老年人股骨頸骨頭下型和明顯移位骨折首選人工髖關節置換術?
  股骨頸骨折相當常見,約佔全身骨折的3%,多見於60歲以上的老年人,病人年老體弱,傷前可能就患有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等,骨折後長期臥床,又容易引起一些危及病人生命的合併症如肺炎、血管栓塞、心力衰竭、腦血管意外、精神失常、泌尿系統感染、褥瘡等。既往治療僅以臥床為主,病人往往死於上述併發症,以後逐漸使用了內固定技術,使骨折癒合率及臥床問題進一步改善,但仍有一部分骨折難以治癒。或即便是骨折已經癒合,尤其是股骨頸骨折頭下型者和明顯移位者,股骨頭壞死乃至塌陷的發生率很高。髖關節功能也僅約50%病人可獲得滿意療效,還有一部分病人出現創傷性關節炎,所以對明顯移位或頭下型骨折,保守治療和其它手術治療均難於癒合,股骨頭也極易壞死,不如行人工髖關節置換術。這樣既解決了長期臥床帶來的一系列問題,又不存在股骨頭壞死,骨不癒合問題,且病人髖關節功能恢復良好,所以對此類骨折應選擇人工股骨髖關節置換術,身體條件較差患者,考慮行單純股骨頭置換術。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