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泌尿外科 主任醫師 楊光華

  睪丸扭轉多見於青少年,常在夜間發病。這可能與深夜陰莖勃起,提睪肌活動增強有關。主要表現為陰囊或睪丸劇烈疼痛,平臥或抬高陰囊疼痛不能緩解。

  睪丸扭轉通常情況下不會自行復位,即使僥倖復位疼痛緩解後,將來複發的機率也很高。臨床上一般認為扭轉時間超過六小時睪丸可發生明顯壞死,因此,及時發現就顯得十分重要。

  自己如何及時發現呢?無論是在夜間,還是在白天發生陰囊或睪丸疼痛都應該想到這種可能,故應及時到醫院就診檢查,那怕是冰天雪地、夜深人靜時。因為只有及時確診,早期手術復位固定,才能確保睪丸功能最小程度受到損害。否則,就會出現睪丸壞死而不得已被切除。這不僅會給患者帶來心身上的傷害,也許會留下日後生理上的潛在影響。

  目前確診睪丸扭轉最快、最簡單、最可靠的檢查方法是應用彩色超聲波掃描,瞭解睪丸血液迴圈情況。一旦確診應立即手術探查:首先了解睪丸扭轉程度及睪丸缺血受損情況,並立即復位,區域性熱敷、利多卡因精索封閉鬆解痙攣血管,改善區域性血液迴圈。觀察至少半小時,切開部分睪丸白膜瞭解其血流恢復情況。若患側睪丸大部血流恢復,則應保留睪丸並予以固定。否則,應將壞死的睪丸切除。為防止對側睪丸發生類似情況,通常將病變對側睪丸也同時固定。

  睪丸扭轉臨床上並不少見。只要廣大青少年能瞭解上述知識,並能在發病初期提高警惕,積極配合醫生治療,睪丸被無情切除的悲劇就完全可以避免。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