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童心血管科 主任醫師 何學華

  1、原因

  (1)先天性型別:單純的傳導異常(不合並結構性心臟病)、心臟結構異常如先天性糾正型大血管轉位,或母系疾病如系統性紅斑狼瘡、Sjogren綜合症或其他結締組織病。

  (2)獲得性型別:在兒童完全性房室傳導阻滯中最主要的病因是心臟手術,其它少見原因包括重症心肌炎、萊姆心臟炎、急性風溼熱、腮腺炎、白喉、心肌病、傳導系統腫瘤、藥物過量和心肌梗死。傳導阻滯可為暫時性或永久性。

  2、預後

  (1)嬰幼兒可發生充血性心力衰竭,尤其是合併先天性心臟缺損者。

  (2)單純性先天性傳導阻滯者,活過嬰兒期後常無症狀,隨後5-10年內可正常生長髮育,X線胸片可顯示心臟擴大。

  (3)心室率低於40-45次/分時可有暈厥發作(阿斯發作)。突發的獲得性心臟傳導阻滯者如果心率不能維持在適當水平,可導致死亡。

  3、治療

  (1)在心室臨時起搏器安裝前,兒童和成人傳導阻滯有症狀者可使用阿托品和異丙腎上腺素。

  (2)經靜脈安裝心室臨時起搏器用於心臟傳導阻滯的治療或預防傳導阻滯進展。

  (3)兒童無症狀性完全性阻滯者,若心率正常。QRS波無增寬、心室功能正常則無需治療。

  (4)先天性房室傳導阻滯安裝起搏器適應症。

  ①有症狀或發生充血性心力衰竭。頭暈眼花為安裝起搏器的早期預警訊號。

  ②嬰兒心室率低於50-55次/分;或伴有先天性心臟病的嬰兒心室率低於70次/分。

  ③有寬大QRS逸搏節律、複雜性心室異位節律或心功能不全。

  (5)由於心臟手術引起的不可逆傳導阻滯或心臟手術後持續至少7天的傳導阻滯是安裝永久人工起搏器的指徵。

  (6)兒童安裝起搏器後會產生不同的問題:兒童生長髮育導致導線張力過高、劇烈運動使導線斷裂、電池功能失常(電池周圍心肌形成傷疤,尤其在嬰兒)、起搏器的壽命有限等問題均需對安裝了起搏器的兒童進行隨訪。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