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面板科 住院醫師 孫之中

  溼疹是嬰幼兒時期最常見的面板病,屬於遺傳過敏性疾病,好發於5歲以下兒童,而且是一種反覆發作的疾病,一旦出現了,就會反反覆覆騷擾寶寶,讓寶寶瘙癢難忍,嚴重影響寶寶的睡眠和生長髮育。那麼,我們在平時的生活中該如何預防和護理?已經患有溼疹的寶寶又該怎麼治療呢?

  小兒溼疹預防和護理:

  1、餵養方面先避免讓寶寶過量進食,以保持正常的消化和吸收能力,食物應以清淡為主,少加鹽和糖,以免造成體內水和鈉過多的積存,加重皮疹的滲出及痛、癢感,導致皮膚髮生糜爛。還應注意少給寶寶餵食魚、蝦類、牛羊肉和刺激性食物,多吃富含維生素和礦物質的食物,如綠葉菜汁、胡蘿蔔汁、鮮果汁、西紅柿汁、菜泥和果泥,以調節和減輕面板的過敏反應。

  2、穿著方面以棉質寬鬆衣物為主,避免衣物過度摩擦面板。溼疹雖然不是什麼嚴重的疾病,但護理非常重要,溼疹就是怕潮怕熱,平時注意不要給小兒穿得或包得太多、太厚,同時也要避免強光照射溼疹部位。這裡我要告訴大家一個最簡單的方法,把你的手放在寶寶的脖子後面,溫熱的就說明寶寶的衣物穿的很合適,如果有點涼說明寶寶要新增衣物,如果有汗了,就提示要給寶寶減少衣物了。

  3、面板清潔護理洗浴時,水溫要適宜,注意不要太高,以32-38℃為宜,沐浴液、香皂、護膚品應選擇新增成分簡單、刺激性小的品種,冬季嚴格控制洗浴次數,浴後應用低敏感性增溼或保溼霜。對於皮疹滲出液較多的寶貝,不可用溫熱水清洗皮疹部位,更不能用鹼性大的皁水刺激,否則皮疹會更為加重。

  4、不宜疫苗接種提醒大家,在溼疹發作急性期,最好暫緩進行各種疫苗的接種,以免加重病情。

  5、防止繼發細菌等感染溼疹患兒面板表面易感染各種細菌,從而誘發或加重面板的損害,所以要注意避免面板外傷,保持面板清潔。為了防止寶寶撓抓,白天可抱嬰兒到室外轉一轉,分散寶寶的注意力,讓寶寶高興起來,晚上睡覺時可以給寶寶帶上手套。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