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胸外科 主治醫師 陳仁偉

  先心病兒童手術後的飲食和普通兒童基本一致,但還是有其特殊性。

  主要有下面幾個方面:

  1、控制食鹽攝入

  鹽的主要成分是鈉和氯,而鈉在人體內具有“水化”組織的作用,體內的鈉和氯大部分都是從尿中排出的。而血液中鈉離子濃度過高會引起體內大量水分的瀦留,造成患兒全身水腫、肝臟腫大、增加心臟的負擔,嚴重的還會導致心力衰竭。同時,飲食過鹹也是造成高血壓的重要原因之一。所以先天性心臟病手術後的患兒飲食一定要偏淡些,醃臘製品、鹹蛋、鹹魚等含鹽量過高的食品儘量不要食用。

  2、不宜多吃甜食

  心臟手術之後,當小兒不願意吃飯時,不少家長喜歡塞巧克力給小兒吃,以為這樣可以保證營養。其實巧克力的主要成分是脂肪和糖,熱量很高,但所含的蛋白質和脂肪的比例與小兒的正常需要量相差很大。多吃巧克力易造成小兒消化不良、大便祕結、食慾減退。同時巧克力含有咖啡因等成分,食用過多不僅會使小兒過度興奮、影響休息,而且對小兒的大腦發育帶來一定的不良影響。

  3、不宜多吃飲料和冷飲

  目前市場上出售的罐裝飲料品種繁多,不少飲料的成分主要是糖或糖精、香料、色素和水,營養卻常不足。冷飲也是孩子們都喜歡吃的,但大手術後患兒的消化器官尚處於恢復調整階段,這時患兒的消化功能往往較弱。過冷的食物進入胃內會刺激胃粘膜血管收縮、胃液分泌減少,影響食物在胃腸道內的消化過程,同時也會減弱消化道的殺菌能力,導致胃腸道發生感染性疾病。

  4、不宜盲目進補

  有些家長認為人蔘有滋補作用,於是給術後的孩子喝參湯。人蔘確有強心壯體、補氣生津的功能,但不同的人蔘具有不同的效能,服用不當反會引起胃口減退、鼻子出血、煩躁不安等症狀。另有一些補品對生長髮育期間的孩子並不適宜。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