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眼科 主任醫師 趙博軍

  缺血性視神經病變多見於老年人,超過60歲,單眼或雙眼先後發病。發生此病時要及時治療。
  該病是由於營養視神經前段的小血管發生迴圈障礙,睫狀後短動脈迴歸支閉塞;或視神經軟腦膜血管受累,使視乳頭供血不足,發生急性缺血缺氧而水腫;眼壓過低或過高,使視乳頭小血管的灌注壓與眼壓失去平衡,也可引起視乳頭水腫。
  此病的臨床表現主要是視力和視野發生突然變化。視力驟然模糊,下降至失明。視野起初是鼻下方扇形缺損,而後擴充套件成偏盲或向心性縮窄,有時可與生理盲點相連。
  早期視乳頭某一象限呈淡紅色輕度水腫,可逐漸擴充套件到半側或整個視乳頭水腫,伴有少量滲出及出血點。數週內視乳頭水腫可自行消退,但不久將發生視神經原發性萎縮。
  缺血性視神經病變的治療:球后注射或靜脈滴注皮質類固醇,以減輕視神經由於血液迴圈障礙而引起的水腫和 滲出,水腫消退後逐漸減量至停藥。口服醋氮醯胺降低眼壓,改善視神經血管內灌注壓,並糾正灌注壓和眼壓之問的比例失調。應用大量B族維生素及血管擴張劑,以加強視神經營養。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