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肛腸科 主任醫師 王真權

  複方芩柏顆粒劑在我院肛腸科廣泛應用於防治痔瘻術後的併發症已十餘年。應用過程中,發現部分合並有慢性結腸炎的病人服用此藥後腹痛腹瀉症狀消失,大便次數減少。

  1資料與方法

  1.1一般資料觀察200例均為我院肛腸科住院病人,其中男132例,女68例,年齡20―60歲,平均39.7歲。

  診斷標準:參照《纖維結腸鏡的臨床應用》、《中國痔瘻學》。納入標準:必須符合上述西醫診斷和中醫辨證分型標準,且完全自願接受與配合檢查及藥物治療者,方列為受試物件。

  排除標準:年齡在l8週歲以下,65週歲以上;妊娠及哺乳婦女;對藥物過敏者;潰瘍性結結腸炎及大便常規檢查有白細胞,膿細胞,細菌培養陽性者;克隆氏病,膠原性結腸炎,淋巴細胞性結腸炎,腸激惹綜合症者;合關有心、腦血管、肝、腎、肺和造血系統等嚴重疾病者;精神病患者;消化道其它嚴重合並病者;直腸脫垂患者;證屬脾胃虛寒者。凡不符合入選標準,未按規定用藥,不能接受定期理化檢查,無法判斷療效或資料不全等影響療效或安全性判斷者。隨機分為試驗組與對照組,每組病例為100例,兩組病例的性別、年齡、證型、病程等均具可比性(P>0.05)。

  1.2治療方法治療組:給予複方芩柏顆粒劑(本院藥劑科製備)口服,8g,3次/d,30d為一療程,共服一療程。對照組:給予香連片(湘西製藥廠,湘衛藥準字(1982)19―001),4片,口服,3次/d,30d為一療程,共服1療程。

  1.3療效觀察(1)主要觀察指標①症狀:腹痛、腹瀉。②舌質、舌苔、脈象。③纖維結腸鏡檢查黏膜區域性情況:光滑度、光潤度、充血、腫脹情況。血管:血管紋理、網路結構情況。(2)療效判斷標準:根據<纖維結腸鏡臨床運用)及<中國痔瘻學》自擬。

  痊癒:症狀及體徵消失;大便化驗正常,纖維結腸鏡及結腸黏膜活檢正常。

  顯效:主要症狀及體徵消失;大便化驗正常;納食增加;纖維結腸鏡檢黏膜炎症病變明顯好轉;結腸黏膜活檢,黏膜炎症明顯減輕。

  好轉:症狀及體徵減輕;便檢正常;胃納好轉,纖維結腸鏡檢黏膜炎症好轉;結腸黏膜活檢,黏膜炎症變化不大。

  無效:臨床症狀、體徵無變化。

  1.4統計學處理本組資料資料採用X2檢驗。

  2結果

  複方芩柏顆粒劑治療慢性結腸炎,療效明顯優於對照組(P<0.05)。兩組患者用藥後未見任何毒副反應出現,證明臨床使用安全可靠。見表1。

  表1兩組患者用藥一療程後臨床療效比較(例)

  注:與對照組比較X2=8.26,14.88.**P<0.01

  3討論

  慢性結腸炎是臨床常見多發難治病,西醫對其病因和病變機理尚不十分清楚,一般歸結為免疫、感染、遺傳、精神心理等因素,治療上多用甲硝唑,慶大黴素、氟哌酸、複方新諾明等,甚則用皮質激素類藥來緩解症狀,其用藥繁瑣,病情易復發,毒副作用明顯,在臨床上不易為廣大患者所接受。中醫藥目前研究慢性結腸炎的治療雖多,但惜其都侷限於脾胃虛弱這一範圍,忽視了溼熱留滯,久病人絡病機的存在。複方芩柏顆粒劑率先在溼熱型與溼熱夾瘀兩大證型的臨床治療上確定了良好的療效,發揮了中醫藥的長處與特色。本研究顯示,複方芩柏顆粒劑治療該病的以下優點:(1)臨床治癒率高:兩者治療慢性結腸炎(溼熱或溼熱夾瘀型),總有效率複方芩柏顆粒劑為98%,香連片為96%,兩者比較無顯著差異,但前者臨床治癒率高達82%,後者為34%,說明覆方芩柏顆粒臨床治癒率顯著優於香連片。(2)無任何毒副作用:兩組患者在服藥一療程後進行了全面的體格與理化檢查,各項指標均在正常範圍,在服藥過程中病友未見任何不適,說明該藥安全可靠。(3)服用方便:本藥劑型為顆粒劑,沖水即溶,無沉澱及雜質形成,病人反映口感較好,易於接受。

  複方芩柏顆粒劑是《醫宗金鑑?外科心法要訣》卷六十九“止痛如神湯”化裁而來,藥物組成精煉,用量不大,以清熱利溼,行氣活血為法,針對溼熱留滯,久病入絡的主要病機,填補了這兩大證型治療上的弱點。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