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鍼灸推拿科 主任醫師 李向榮

  1、中風後相當部分在頭幾天有加重過程,然後再逐漸恢復,因此您不要緊張。

  2、中風患者大部分都能恢復到生活基本自立或完全自理,但這個過程是漫長的,短則一個月,長則數月。因此,既要有樂觀的心境,堅定的信心,又要有堅強的毅力,堅韌的耐心,這對於您的康復是相當重要的。

  3、作為家人,您的信心、耐心、愛心、關心同樣重要,您在這方面表現的好壞,在很大程度上影響著患者的康復。

  4、神志不清者,勿隨意搖動患者身體和頭部,以免促使病情惡化。

  5、癱瘓的上肢保持伸直、稍外展、外旋位,下肢保持內旋,膝關節稍屈、足踝背屈位。不要放置熱水袋,或其他取暖器,以免燙傷。

  6、衣服宜寬大、柔軟、反穿。換衣時,先脫健側,一側脫下後,馬上穿上替換衣服,以免著涼,再更換患側。

  7、多和病人語言交流,活動患肢,更要督促患者自己主動活動患肢,但腦出血早期應輕柔按摩、被動活動肢體。這樣有助於促進恢復,防止肌萎縮、攣縮及關節強直,防止靜脈血栓形成。

  8、飲食宜清淡、易消化、富營養,如鮮蔬菜、水果、豆製品;適量的瘦肉、雞肉、魚等。忌過鹹、過甜、辛辣、油膩飲食。飲食宜定時定量。

  9、每2-3小時翻身拍背1次,保持床褥、面板乾燥清潔。翻身時頭不宜過度前屈或後仰,及過度轉頭。

  10、鼻飼患者,每天喂水2000-2500ml,分6-7次注入。炎熱、汗出、高熱時適當增加500-1000ml,鼻飼間隔時間不少於2小時。注入飲食時,使食物自然流入,食溫37-38℃,藥品研末注入。每次鼻飼後溫開水衝管。

  11、昏迷病人鼻飼後不能立即翻身,以免嘔吐。如有嗆咳,應立即停止,喊醫生護士檢查。

  12、鼻飼組方:

  (1)牛奶500ml,豆漿400ml,糖90g,植物油10g,雞蛋2個,鹽3g。

  (2)雞蛋4個,奶粉100g,砂糖200g,維生素C300mg,維生素B1300mg,維生素E300mg,鮮牛奶加至1000ml。

  (3)其他:粥水、蔬菜湯、豬肝湯、瘦肉湯、雞湯、魚湯、西瓜汁、果汁,適量加鹽,不能油膩。

  13、夜間如醒來,喝開水一杯,促進血液迴圈。

  14、醒來後先靜躺2-3分鐘,再慢慢起床,動作切勿過快過猛。

  15、定時排便,便前15分鐘喝一杯熱開水,促進胃腸蠕動,然後雙手順時針方向按摩腹部,多吃蔬菜水果,服少量蜂蜜,以防治便祕。

  16、清醒患者病情允許時儘早坐起。腦梗死發病2-3天,腦出血1-2周即可坐起,注意動作要慢。

  17、肢體功能鍛鍊要循序漸進,否則反會有害。先臥位鍛鍊,再練起坐,坐穩後再練由坐到站,站穩後再練行走。每天2次,持之以恆,注意勿過勞。

  18、病人儘可能主動參與日常活動。

  19、住院期間,多向康復醫師學習康復訓練方法,以備出院後繼續康復訓練。

  希望大家樹立信心,積極對抗病魔,早日恢復往日的健康。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